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 > 义务教育

勉县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视频展播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2-000038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09:22
  • 来源:

    勉县教育体育局
  • 发文机构:

    勉县教育体育局
  • 内容概述:

扎实开展双减工作 切实减轻学业负担

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勉县教体系统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作业管理和设计优秀学校。

全县各校通过研讨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落实了作业审批和公示的制度。教师能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作业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细致的指导。

全县各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

【同期声】勉县陕硬九年制学校教师混娟:双减”要给学生做减法。我们教师就要做加法,我们要按照课标的要求,总体把握不同学段的作业布置方向,就英语学科的作业布置,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单元作业统筹规划。做到设计精心,类型精选,内容精当,避免重复性,机械性,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均衡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时长。根据作业管理要求,3至6年级不超过60分钟的原则。我采取了“7+5+3”的模式:基础过关7分钟,能力提升5分钟,思维拓展统3分钟,统筹作业总量、每天的英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实现堂堂清。

作业内容要丰富,创新作业形式。除了常规的作业以外,根据教学内容我还新增了口头表达、合作表演、思维导图、绘本创作等实践性、趣味性的作业。同时设立作业超市,设计弹性作业,让学生自主选择类型、难度,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得到锻炼。

最后我们还必须要做到“三个必须”,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纠。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发现孩子们的负担轻了,空间大了,兴趣也更多、更浓厚了,我的作业设计案例也被评为市级优秀案例,推荐参加省级评展,后期我也将继续探索不断改进,将国家的政策落实落细,让作业开出思维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