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291
  • 发布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21:34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211日在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们面对困难奋勇前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扎实苦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3%。财政总收入增长12.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6%

(一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力支持企业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业经济在困境中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6户,总数达到44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陕钢汉中公司棒材加工、盈德气体二期、远东公司磷铵扩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坚持稳定规模提效益、集成要素建园区、创新体制增活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粮油高产创建单产位居全省第一。新增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新组建农业合作社32个,裕丰和新兴农业合作社被评为全省百强社。武侯祠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荡山和云雾山旅游开发步伐加快,定军山汽车营地等项目有序实施。新登记各类企业227户、个体工商户1650户,新培育限上贸易企业6户。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亿元,增长14.9%

(二)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建设和管理并重,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县城定军大桥竣工通车,和平路东段等7条城区断头路建成投用,气化工程和江北城市主排改造进展顺利。实施移民搬迁3320户,建成保障性住房3927套,加固汉江堤防9.7公里。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全面启动,周家山、新街子等重点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建立了环境问题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治理和秸秆禁烧工作。先后实施减排项目6个,关停排放不达标生产线16条;完成道路绿化39公里、生态造林2.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平方公里,全年用于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资金达2亿元,城乡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三)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始终把项目作为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完善机制推进项目,全力以赴争取项目,优化环境服务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4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占年计划的106%108国道勉县段一级公路改扩建、西成客专和宝汉高速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年新建桥梁4座、县镇村公路47公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9处,加固病险水库6座、中小河流堤防9.8公里。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引进到位资金占年任务的118%。中行、建行、长安银行落户勉县,全县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状况显著改善。严格执行两个80%”的要求,全年民生类财政支出达到15.8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0个,新增省级名牌产品4个。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双高双普县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建成幼儿园23所,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大病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行,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8%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43‰。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县镇村三级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初步建立。公共文体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村级体育活动场所28个,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1.2万套,县文化传媒大厦投入使用。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发放城乡困难群众救助金8100万元5.5万人次,高龄老人和残疾人补贴2300万元3.5万人次。国土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耕地占补实现了动态平衡。

(五)社会治理力度加大,全县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顺利实现了一控双降目标。狠抓安全生产三基建设,深入推进隐患治理整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修订细化应急救援预案,积极组织开展演练,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六)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委员提案91件,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集中清理了一批优惠政策规范性文件,凡涉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都做到了按程序决策、按规定办理。完善了政府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形成了重点突出、责任明晰、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要求,深入推进政风行风测评和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人事编制、统计物价、审计监察、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气象、盐务供销、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4年主要任务及措施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3.3%;环境质量和污染减排完成市上下达指标。

  主要任务及措施是:

(一)立足提质增效,谋求工业经济新突破

着力优化工业布局。完善循环经济园区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聚集发展,倾力打造特色鲜明、链条完整、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新型工业聚集区。全年新引进入园企业3户,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比

重达到80%以上。

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抓好陕钢汉中公司技改配套、汉中锌业公司多金属综合利用等8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3亿元。

全力确保工业增长。强化监测分析和协调服务,狠抓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引导县内项目单位与建材企业有效对接,全力帮助企业稳定产能、扩大销售。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户,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2%

发展壮大非公经济。落实扶持政策,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全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户、私营企业50户,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8%,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

(二)围绕强农富民,推动三农工作新提升

加强园区建设。坚持抓两头一集中,强化龙头带动,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四园区、四基地建设上水平,着力打造独具优势、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年申报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新引进入园项目3个。

培育经营主体。导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积极创业、规模经营,扶持发展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年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个。

提高综合效益。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启动实施农业倍增工程,稳定提升粮油、茶叶、蔬菜、生猪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和水产养殖业。扎实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夯实农业基础。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年维修加固危桥4座,新建水电站3座、农村公路17公里、安全饮水工程39处,实施中低产田改造6000亩,免费安装太阳能1000台,力争实现1.5万人脱贫。

(三)着眼扩大消费,拓展三产发展新空间

旅游产业上,加快推进定军山汽车营地项目,年内县城至天荡山旅游公路建成投用,武侯祠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仿古一条街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城郊休闲度假、体验观光等涉旅项目,着力打造一批高规格的农业观光园和星级农家乐,促进旅游与农林渔等产业融合发展。

市场建设上,加快实施货物仓储、物流配送项目,年内建成好又多购物广场和江南商贸综合服务中心,改扩建万村千乡农家店20家,实施镇超工程”4个,建设集贸市场3处,进一步完善城乡流通网络体系。

  促进消费上,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产业,培育文化、休闲、健康、养老、汽车等新兴服务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网络运营商创新服务,促进信息消费加快发展。立足市场需求,精心办好传统节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假日经济。全年新培育限上贸易企业3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亿元。

(四)坚持城乡一体,迈出城镇化建设新步伐

  强化规划引领。着眼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按照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要求,启动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完善工作。严格规划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修建行为。

   完善城市功能。综合考虑旧城新区、江南江北的开发建设,下功夫实施一批公共交通、供水供气、排涝防灾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建成汉滨六路、旱莲路、旧州路等市政道路,打通武侯北路、菜园街北段等4断头路,完成江北城市主排改造工程。抓好隆发城市广场和定军山大道续建工程,力促旧城改造迈出新步伐。

建设特色集镇。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配套紧跟,以实施集镇六个一工程为重点,不断推动小城镇建设提速升级。周家山镇要把集镇建设与县城东扩、园区发展和移民搬迁有机结合,强化产业支撑,促进镇园共建,吸引人口和产业聚集,逐步向创建国家级重点镇迈进。武侯镇要按照挖掘历史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发展旅游产业的总要求,修编细化专项规划,紧抓万寿塔、读书台项目建设和108国道过境段民居改造,在古镇与县城一体化发展上谋求新突破。新街子、老道寺、新铺和温泉等集镇要加强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镇容镇貌,提升集镇形象。

  统筹城乡发展。坚持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将农村居民就地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途径,积极探索以土地、户籍、教育、医疗和社保制度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新型农村社区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引导相关产业逐步向镇村延伸,促使城乡居民同享现代文明、均享公共服务。

(五)紧扣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立足长远储项目。坚持从政策导向中寻找项目、从产业链条中生成项目、从园区建设中培育项目,精心策划和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资源消耗低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做好定军山大道铁路立交、县城中长期供水等项目的衔接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全力以赴建项目。完善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加快推进108国道勉县段改扩建、娘娘滩水库续建、农村电网改造等44个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配合抓好西成客专、宝汉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勉县的交通区位优势。

  注重质量引项目。坚持招大引强好中选优,推进以商招商、以外引外,拓展合作领域,提升招商质量。全年引进到位资金30亿元。

  破解难题促项目。全面清理各类闲置土地,积极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着力解决土地供需矛盾和利用效率不高并存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渠道,加强融资平台管理,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继续强化施工环境整治,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六)加强生态建设,促进人居环境新改善

  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落户勉县。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严密防范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省级生态示范县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以实施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城市环境上,切实规范户

外广告牌匾、商业宣传促销和建筑工地秩序,加强噪声控制和烟尘、扬尘污染防治。农村卫生上,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清洁工程,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治理。交通秩序上,下更大力气解决车辆乱停乱放、沿途抛洒以及部分路段、时段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

  继续推进生态工程建设。以交通干道、城镇街道、重点企业和单位小区绿化为重点,扎实开展绿化造林工作,积极构筑生态屏障。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全年完成绿化造林2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改建加固汉江堤防8.2公里、中小河流堤防14公里,实施土地开发整理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5平方公里。

(七)优化公共服务,实现社会事业新进步

  科技教育方面,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全年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并在争创名牌、打造品牌方面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双高双普县创建工作,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卫生计生方面,年内实现县级综合医院建成投用,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公立医疗机构综合评价体系,推行县镇村一体化管理,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医患沟通,改善就医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认真落实人口计生政策,持续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

  文化体育方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推进县文体中心场馆建设,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并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强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全年培育文化企业12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达到30%以上。

(八)持续改善民生,开创和谐勉县新局面

  统筹推进安居工程。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切实保证质量,公平公正分配。全年新建保障性住房2369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427户。坚持一手抓当年任务和入住率,一手抓产业培育和公共配套,年内完成移民搬迁安置3410户。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严格劳动合同制管理,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和调解仲裁,有效预防拖欠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强化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管理服务,规范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程序,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推动社会保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严格安全生产监管。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层层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坚持整治突出问题与规范行业管理并重,严格执法,强化监管,确保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应急平台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置能力。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积极做好网络信息管理,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四访活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切实规范信访秩序,有效减少非访和群访案件。狠抓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形成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解放思想,提升政府创新力。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发展,采取市场的手段推进创新,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突破利益固化、完善体制机制,以管当前利长远的担当和智慧统筹施策、破解难题。积极倡导创新风尚,旗帜鲜明地鼓励探索,着力打造一支善于谋划、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的干部队伍。深化县镇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用市场的活力指数换取经济的发展指数,用政府的辛劳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二)坚持转变作风,提升政府执行力。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漠、解难题推诿扯皮、抓落实草率应付等突出问题。坚持干部带头、实干有为、雷厉风行,深入一线抓大事,直面矛盾破难关。深入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积极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着力推动政府部门办事提速、管理提效、服务提质。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事项,完善评价体系,全程跟踪问效,严格考核问责,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争先进、创一流。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更加自觉地接受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利用网络平台和政务微博,拓宽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渠道。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法程序,着力促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四)坚持清正廉洁,提升政府凝聚力。自觉把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贯彻到政府工作的每个环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做到用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优化支出结构,防范债务风险。政府工作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底线,严守法纪红线,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