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292
  • 发布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21:39
  • 来源:

    勉县政府门户网站
  • 发文机构:

    县政府办
  • 内容概述:

2012年县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陕西强县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5.6%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5.8%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

(一)产业发展再上台阶。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在主导产业的培育壮大、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稳步增长。工业实力显著增强全年培育规上企业8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3.9%,总量占全市的25%。陕钢汉中公司二期项目基本建成,已具备年产300万吨钢铁的综合产能。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黄沙跨汉江大桥竣工通车,新引进入园企业5户。旅游带动日益明显实施旅游配套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成功举办了2012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进一步提升勉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强化涉旅行业规范化管理,有力地促进了三产发展和城乡消费。全年接待游客4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分别增长47%79%。新登记各类企业147户、个体工商户1520培育限上贸易企业7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增长17%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稳中有增。新发展养殖大户105户,生猪饲养量达到114万头,肉蛋奶总产达到7.3万吨。新改建茶园3万亩,蔬菜复种面积达到10.5万亩。投资3亿元,实施农业产业项目11个,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农业龙头企业38户,专业合作社92个。

   (二)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围绕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统筹推进城镇开发、安居工程、移民搬迁和汉江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实施重大市政项目21个,定军山大道二期、翠源路西段和7条城区“断头路”建成投用,县城跨汉江大桥、和平路东段等项目进展顺利。铺设天然气管网11公里,2000多户群众用上了清洁能源。改造城区供水管网29公里,县城水源地保护不断加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442套,主体完工3086套。实施移民搬迁4739户。治理汉江堤防12.4公里。重点镇建设稳步推进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

(三)项目带动成效显著。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抢抓机遇谋划项目,完善机制推进项目,优化环境服务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4%。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7个,引进到位资金占年任务的126%3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7亿元,占年计划的105%。西成客专、宝汉高速和108国道勉县段改扩建工程顺利开工。中省预调微调政策出台后,及时制定了保增长九条措施,策划上报了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到位资金1.6亿元。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衬砌渠道40公里,治理病险水库7个,新改建农村公路49公里、人饮工程23处、沼气池1400口,实施整村推进项目6个,完成农田改造9000亩、土地整理2万亩、绿化造林3万亩,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全年民生支出达13.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8%扎实开展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9个,创建省级名牌4个。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4万人,9所镇中心幼儿园主体完工,农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高考成绩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编制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成镇文化站12个、村级体育活动场所40个,县文体中心场馆、广电传媒大厦等项目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县公办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费用8340万元。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100万元,扶持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07个;新增城镇就业4186人,下岗人员再就业1837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9.5万人次、劳务收入15.6亿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全年救助城乡困难群众5.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7530万元;为3.2万名高龄老人发放保健补贴1970万元;为4870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80万元。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发放奖扶资金1670万元,各项控制指标全面完成。国土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耕地占补实现了动态平衡。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城乡清洁工程,依法关停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促进和谐作为加快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全面加强巡防队伍、治安卡点和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坚持对各类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抓好信访积案化解,顺利实现了“一控双降”目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立了应急救援大队,以消防为主,防汛抢险、森林防火、地震救援、矿山抢险、医疗救护等相互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形成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年初县两会提出的20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达99%。完善了政府工作通报、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等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重要事项集体研究,狠抓效能监察,严格考核问责,政府运行更加规范、工作推进更加协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精简审批事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稳步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强化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问三解、群众评议科长和干部轮岗交流,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3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范围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循环发展,着力提高工业运行质量

   加快园区建设。进一步强化规划、完善功能、严格管理、加大配套,不断发挥聚集效应,为新型工业发展预留空间、搭建平台。全年新引进入园企业3户,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80%以上。围绕支柱企业,大力发展协作型、配套型产业和商贸物流业,促进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推进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工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重点抓好陕钢汉中公司配套项目、汉中锌业公司废渣综合利用、远东化肥公司磷铵扩能等重大项目,带动全县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

强化协调服务。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全力帮助企业促销、保产、稳市场。积极发挥企业家协会、金融单位、担保机构的作用,完善激励政策,创新合作方式,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二)坚持打造精品,积极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抓配套促开发。围绕定军山、天荡山、云雾山等重点景区开发,加快推进定军山汽车营地、壹品江山休闲度假区、武侯祠仿古一条街和天荡山旅游道路等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武侯省级文化古镇项目,力争武侯祠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通过省上初评

抓宣传扩消费。精心办好传统节会,积极组织各种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假日经济,不断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建设商务快捷酒店,积极推行服务业标准化管理。

抓流通活市场。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镇超工程、新网工程、农超对接以及农产品流通综合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农副产品贸易中心、昊晟物流园、陕钢物流园建设,不断完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全年培育限上贸易企业1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5亿元。

  (三)坚持基础先行,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认真实施脱贫攻坚规划,重点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维修加固汉惠渠、幸福渠主干渠道12公里,实施土地整理3万亩、农田改造1.9万亩

  创新农业发展机制。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完善园区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四园区、四基地”建设上水平。启动实施“职业农民塑造工程”,大力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和合作组织,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发展专业合作组织10个,创建申报省、市级农业园区3个,实施农业产业项目12个。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粮油高产创建、畜牧收入倍增等助农增收工程,强力推进粮油、茶叶、蔬菜、生猪等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3.5万吨,油菜总产达到2.7万吨;新建茶园1万亩,蔬菜复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生猪饲养量达到110万头以上。

  (四)坚持城乡一体,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

  高起点规划。着眼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统筹考虑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聚集人口等功能,加快完善重点区域控制性规划和道路排水、特色街区、专业市场等专项规划,努力做到城镇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衔接配套,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大力度建设。深入推进气化工程、清洁工程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和平路东段、汉滨六路、田园路等6城市道路县城跨汉江大桥建成通车,城市展览馆投入使用,旧城改造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加强房产质量、销售和管理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配套紧跟,着力将周家山、新街子、老道寺、武侯、新铺等重点集镇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带动创业的商贸大镇和旅游名镇。

规范化管理。以干净整洁、安全畅通、舒适宜居为目标,以规划管理、市容市貌为重点,全面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配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下功夫解决乱修乱建、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沿路抛洒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双创”成果,确保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功。

  (五)坚持项目带动,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立足长远储项目。按照“保投产、抓续建、争开工、促前期”的思路,紧盯上级政策和投资方向,及时策划包装市场前景广、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大的好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不减。对拟建项目,加强衔接,积极争取,确保108国道水磨湾至勉宁界二级公路、江南污水处理厂、汉江左所段综合整治等9个项目早立项、早实施。

全力以赴建项目。坚持领导包抓、部门联动、定期督查、跟踪问效机制,深入开展施工环境专项治理,确保电网升级改造、网络信息化基站、漾家河防洪工程等24个单体项目建成投用,108国道勉县段改扩建、商贸流通建设、花卉苗木基地等项目均衡推进。积极做好西成客专、宝汉高速工程建设环境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完善机制引项目。坚持引资和引智结合、招商与选商并重,修订优惠政策,完善激励机制,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的领域和规模。放眼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推介招商活动,加强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六)坚持优化环境,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合理利用土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55.3万亩。加强土地市场整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加强环境保护。严格实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重点抓好工业企业和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集约发展,努力从源头上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完善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扎实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下功夫解决县城扬尘、粉尘及噪声污染问题。夯实企业环保责任,积极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促使企业走向环保型、园林化。

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抓好汉江综合整治、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后续项目,全年维修加固堤防23公里,完成绿化造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7平方公里。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使勉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七)坚持民生为先,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技能培训,深入推进全民创业,着力解决好大学生、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就业问题。全年扶持创办经济实体100个,开发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万人次。强化劳动监察,完善信用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加快科教强县建设。积极培养引进人才,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全年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学前一年免费、贫困生资助等惠民政策,新建镇中心幼儿园9所,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持续提高教育质量。

全面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年内完成1.2万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任务,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免费向群众开放,广电传媒大厦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基层体育设施,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坚持文旅一体化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打响三国历史文化品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升格提级。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不断提升社保水平。按照扩面提标的要求,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工作,探索建立企业职工五保合一征缴机制,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向人群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规范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程序,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县级综合医院建设,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打破以药养医格局,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深入实施强基提质工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统筹住房移民工作。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00套,并在住房分配、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建章立制。以建设现代农村新型社区为目标,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加快推进黄龙新村、九龙、团结等楼房化集中安置点建设,全年实施移民搬迁安置3320户。

  (八)坚持创新管理,全力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始终坚持严打方针,持续开展“反盗、打抢、治患”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网络监管,注重正面宣传,努力形成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环境。

严格安全生产监管。以安全生产、平安生活为目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饮用水和校园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隐患整治,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力抓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四访”和信访“三无”镇创建工作,不断拓宽民意收集处理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制观念,着力营造知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