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 索引号:

    mxsfj00000/2022-000003
  •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16:32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
  • 发文机构:

    勉县司法局
  • 内容概述:

  勉政字〔20224                                        签发人:罗国才

                         勉县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汉中市人民政府:

随文报来《勉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请审示。

                                                          勉县人民政府

                                                         2022228





                             勉县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勉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政职能,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为大力实施“11366”战略,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落细工作责任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坚持县委理论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法律讲座等学法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制定印发了《法治勉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勉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党委(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一体推进法治勉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等决策部署方案,认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制定印发了《勉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结合我县实际,对《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规划法治政府建设。

(二)优化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切实推动事项下沉、服务下沉。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保留证明事项50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2项。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落实,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整合窗口设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新形势下政务服务要求,动态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三是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658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概况类信息和政务动态信息共计2491条,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4167条。全年办理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来件3432件,回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健全机制,提高法治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推进党政法律顾问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勉县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可行性及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聘请10名专业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198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二是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严格执行《汉中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审核机构和报备程序,对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强化备案审查。2021年,共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其中保留4件,废止7件;报备规范性文件3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先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

(四)规范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按照中省市安排和部署,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备案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了第一批77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工作,9个县直部门与镇依法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书,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系。

(五)多措并举,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指导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开展新任人民调解员培训34场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定了《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及以案定补工作的实施方案》,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38件,调解成功1429件,调解成功率99.4%,无民转刑案件,有效预防了重大风险隐患的发生。二是严格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立案受理前调处化解机制,对争议不大和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案件,通过法治宣传、心理疏导,主动化解矛盾,10余起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自愿放弃申请。建立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联络机制,涉诉案件均按期向法院答辩、提交证据和手续。县政府领导、镇(街道)和部门主要领导均能主动出庭应诉化解行政争议,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均依法处理到位。涉及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5起,其中3起已结案、2起正在答辩阶段。三是广泛开展法律援助。2021年接待来访咨询13051398人次,援助282320人,挽回损失560余万元。

(六)强化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水平。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宪法学习的热潮。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涉及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共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律书籍8万余册,宣传单20多万份,展出展板1000余块,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00余场次,为建设法治勉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议》县委普法办拟定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等环节工作,组建了23人的普法宣讲团,八五普法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

存在问题

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个别部门、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不均衡,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二是基层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基层执法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有待强化,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法治督察、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

三、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2022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建设为基石,以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为契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责任领导,确保专人负责,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础。二是狠抓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培养,将法治能力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继续健全并全面确保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在实处,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统一学法长效化、系统化。三是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对标对表,完善佐证资料、提高印证能力,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再推动,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我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常态化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积极为企业纾解困难。大力宣传勉县相关优惠政策,惠及本地企业,吸引外地企业招商引资,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促使行政执法职能、执法队伍及执法人员充分融合,发挥委托执法优势,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取得实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做好行政执法集中公示,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配齐执法设备,依法依规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各执法单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法治素养,从源头上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高的问题。三是严格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与清理机制,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并对其进行评估,及时修改与废止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文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开展论证和审核把关,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促使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继续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依法支持行政审判工作,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的出庭率达到100%,依法依规应诉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二是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对权力集中部门岗位实行分事设权、分岗设权,定期轮岗。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实现审计全覆盖。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确保符合法定条件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率100%。健全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制度,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发布权威信息,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四)进一步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机关与法院、信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交流,综合发挥诉前调解、公证、法律援助、信访等作用,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配备专职复议人员,建立复议工作制度,确保复议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手机APP+微信+微博+终端四位一体的普法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营造全面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