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府文件

勉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 索引号:

    mxsfj00000/2021-000005
  •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16:22
  • 来源:

    勉县司法局
  • 发文机构:

    勉县司法局
  • 内容概述:

                                                    勉政字〔2021〕5号                                          


                                              勉县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及2021年工作要点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我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认真部署推进,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安排、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勉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指标和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夯实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主体责任,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考核;以市对县督查为契机,制定《2020年度汉中市督察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方案》,组织各单位认真自查总结,查漏补缺,有力的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积极改革创新,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审批与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对直接划转和划转委托两类128项事项办理流程再次分类明确,扎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市场监管领域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2项;以“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为重点,强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模式,受理集中服务事项50.89万件、网上申办事项9278件,办结率均为99.6%以上,群众满意率稳定在96%以上。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上级减税降费和支持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2.94亿元、房租117.5万元,优惠电费504.63万元,以政府税费的“减”实现了企业效益的“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放大作用,应急转贷、苏陕协作“新农担”等为平台为55户企业发放贷款2.46亿元,有效防范、化解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通过召开政企座谈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工作和改进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予以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163户。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200余条,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896件、市长信箱转办件109件、县长信箱来件463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举办全县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培训班,并对全县36个政务微博、25个微信公众号实行动态监管,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
    (三)强化制度约束,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先行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举行听证会,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合法性审核力度。编制公布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名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年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和政府重大合同8件,制定出台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并按要求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备,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执业律师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参谋意见,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2020年,全县法律顾问共向县政府提供法律咨询58件,帮助审定经济合同8件;向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1190件、建设性法律意见154件,帮助审定经济合同63件,切实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年邀请6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重要会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委员提案129件,全部按期办结,回访率、满意率均达100%。
    (四)严格监督管理,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全省“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组织70多个行政执法主体在全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信息维护和案件推送,主动接受行政相对人、社会各界、广大企业以及新闻媒体对执法活动的监督。通过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发现问题、交流经验、改进工作,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增强了各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三项制度”的自觉性。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的执法人员进行资格认证,为全县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执法证件,并组织全县14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三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均依法及时受理,保障申请人的申请权,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立案受理前调处化解机制,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交流,引导其通过调解途径化解矛盾,全年共化解行政复议案件10起,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定纷止争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全面提升普法实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各部门单位在110宣传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全民禁毒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各类法律书籍6万余册,宣传单10万余份,展出展板400余块,解答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近200场次,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显著增强。二是扎实做好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认识、科学防范,配合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大力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邀请陕西理工大学唐士梅教授为常务会议作了《民法典》专题辅导,组建宣讲团深入镇(办)、部门、村、社区、学校、社团、军营等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60余场次。三是“七五”普法顺利通过验收。对照“七五”普法验收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评估,仔细梳理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创新做法和亮点,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9月份顺利通过市委“七五”普法考核验收组考核验收。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不平衡。部分基层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站位不高,工作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方面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单位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未能严格执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集体讨论、法制审核等程序,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镇(办)、部门法治工作力量配备不够到位,法治机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三、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2021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法治化治理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坚持开展集体学法活动,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推动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组织全县各镇(办)部门深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关程序规定的认识,着力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四是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行政单位法治意识,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五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制定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六是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力度,强化结果运用,通过严督实查,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七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八是总结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经验,在新起点上全方位谋划勉县“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高水平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法治勉县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