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勉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152
  •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2日 16:22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县政府办
  • 内容概述:

勉政办发〔2020〕36 号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勉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勉阳街道办事处, 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直属机构:

《勉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 7 月 13 日


勉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汉中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汉中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水发〔2017〕392 号)和《汉中市水利局转发陕西省水利厅关于开展 2020 年陕西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 (汉水办发〔2020〕22 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把加强需水管理、转变用水方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要目标, 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培育节水型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健全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的立体节水模式,全面推进“体系完整、制度完善、设施完备、高效利用、节水自律、监督有效”的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流域、区域和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坚持制度创新,深化水价改革,健全和完善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用水管理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地采取节水措施;坚持科技创新,加快节水技术改造,积极引进和推广节水新技术、 新工艺、 新设备和新产品; 坚持节水减污并举,以节水促减污,以限排促节水;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公众参与。

三、总体目标

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形成我县节水型社会的框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节水体系和节水制度; 水资源分配使用合理且满足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的需求;公众节水意识普遍增强,用水效率显著提高,节水器具、节水工艺广泛利用;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社会深入、持久、自觉的行动,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构

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水利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水利局、发改局、财政局、经贸局、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统计局、城管局、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勉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水利局局长徐文同志兼任, 副主任由水利局总工程师苏旭华同志兼任。

(二)明确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决定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重大事项、确定建设任务,协调解决节水型社会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研究部署年度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下达节水型社会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审定成员单位节水型社会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负责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

2、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召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督促成员单位落实会议决定事项;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按领导小组审定的年度目标,督促成员单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指导创建节水型灌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等节水型社会单元载体建设;制定有关制度、考核办法,组织相关检查、考核;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1)县水利局:负责全县节约用水的管理,贯彻执行有关节水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组织、完善计划用水单位的管理体系建设,统计节水数据;负责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案,落实各项水资源管理制度;负责节水型社会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组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强取用水监管;编制节水工作制度和措施; 负责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推广节约用水的先进经验、技术。 联系省水务集团勉县供水公司负责提供全县供水管网内非居民用水户 2020 年用水量统计表、水资源税缴纳统计明细表、供水管网内工业企业取水户抄表台账、水表安装情况影像资料,供水管网改造实施情况。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 10%以下。

(2)县发改局:负责贯彻落实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关政策,制定全县经济结构调整规划; 负责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建设项目的申报、立项;负责严格控制高耗水企业和高耗水项目的建设审批;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加大节水技术研究投入,组织研究、引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科技发展计划中支持雨水、污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

(3)县财政局:负责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落实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经费保障。

(4)县经贸局:负责指导、协调、监管全县的工业节约用水工作; 负责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 建设节水型企业示范点;引导企业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负责筛选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并做好节水型企业(单位)的审查、筛选、推荐工作。

(5)县住建局:负责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节水管理,包括节水“三同时”制度的落实、节水项目验收、节水器具的配置等;负责居民小区生活节水设施的推广;负责节水型小区的创建工作,达到 25%以上;负责城市园林绿化节水;负责城区供水安全,完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降低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建设完善全市污水处理系统;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中水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污水再利用等工作。

(6)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组织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其中应涉及水污染防治要求; 负责地表水及地下水监测能力建设,做好日常水质监测工作;强化污染源头管控,杜绝高污染企业落户,严厉查处工业企业废水超标、超总量排放现象。

(7)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企业定期对所配备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协助做好节水指标体系的颁布、实施工作;负责开展节水器具认证和用水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推动节水器具标准化建设和管理。

(8)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区域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规划;负责组织实施现代化高效节水农业建设规划;负责推广节水型农作物品种和工艺。

(9)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全县常规性经济与社会统计指标、协助核定节水考核指标的达标工作。

(10)县城管局:提供再生水利用率及污水处理厂及有关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相关资料。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建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目标考核制度, 把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位。 成立专门的督查组, 定期、 不定期的对各部门单位、工业企业和社区开展督查,对用水情况适时进行监控,对节水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并进行量化考核,排序通报。引入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兑现。

(四)拓宽渠道,加大投入

建立长效、稳定的节水投入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重点节水工程建设。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投入力度。要建立多种形式的节水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吸引市场资本投入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形成基于市场机制的节水服务模式。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保护意识。深入开展节水文化建设,营造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把节水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利用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加强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价值理念的传播。 凝聚全社会的力量, 形成“政府带头促节水、科技创新促节水,完善政策促节水,加大投入促节水,控污减排促节水,社会参与促节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