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信息

勉县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 索引号:

    mxnyncj000/2022-000426
  •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11:15
  • 来源:

    勉县农技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农业农村局
  • 内容概述:

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力量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除治行动,加强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有效遏制其扩散蔓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日前,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周家山镇联丰村外来入侵植物普查时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迅速组织人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连根铲除,并现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现场,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对道路旁、沟渠等重点区域以及田间地头进行拉网式排查与清除行动。将整株花连根拔起,无法连根拔起的用镰刀进行砍伐,用洋镐挖根,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不留盲区死角,坚决杜绝恶性杂草繁殖蔓延。经近2个小时的努力,对发现的一枝黄花进行全面清理,并对清理掉的一枝黄花现场烧毁处理。下一步,勉县将持续关注县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铲除,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治,控制生长范围,减少其危害,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拿大一枝黄花有三个特点:第一,繁殖能力强,每株独立植株一年可产生2万多粒种子,无性有性繁殖方式结合;第二,传播能力强,可以通过种子随风传播,也能通过根状茎横走传播;第三,生长期长,在其他秋季杂草枯萎或停止生长的时候,加拿大一枝黄花依然茂盛,花黄叶绿,而且地下根茎继续横走,不断吞食其他杂草的领地,而此时其他杂草已无力与之竞争。(刘朝安、韩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