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兴产业 扬长补短促振兴 国铁集团助力勉县乡村振兴开新局

  • 索引号:

    mxfpkfbgs0/2022-000098
  •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15:38
  • 来源:

    勉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
  • 发文机构:

    勉县乡村振兴局
  • 内容概述:

国铁集团定点帮扶勉县,在脱贫攻坚中向党和勉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铁集团聚焦“五大振兴”,结合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勉县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大投入,项目带动兴产业

乡村振兴靠产业。国铁集团结合勉县区位、经济、自然生态等优势,整合资源,强化项目支持,让群众获得可持续发展。一是壮大特色产业。以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为重点,大力提高绿色食药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去年以来,在前期累计投入7829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在茶叶加工、果蔬栽培、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肉牛和土鸡养殖等方面遴选16个产业帮扶项目,共计追加投资4280万元,实施百头肉牛、千床桑蚕、万只土鸡“百千万”养殖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依托辣椒、茶叶、香菇、玉木耳、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配套建成30个生产基地和加工车间,推动红、绿、 黑、白、黄“五色”特色产业全链高质量发展。目前,8个帮扶项目已落地见效,8个在建项目按节点推进。二是做强优势产业。立足“汉风古韵”,深入挖掘两汉三国历史文化、 秦巴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采取“铁路+旅游+帮扶”模式,开行西安至汉中地区“定制旅游”专列,让游客 “快进慢游”、“循着故事来,带着文化走”,带动勉县旅游三产发展。三是厚植产业基础。将人才作为产业振兴的基础, 大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领头羊”和致富能手,努力实现由 “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转变。投入207万元,先后在省委党校、铁路党校举办15期培训班,组织720名帮扶企业带头人、“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进工厂、访企业、 做实训,走出去拓眼界、请进来练本领。同时对1179名本地务工人员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增强他们增收致富本领,保障脱贫群众家门口能就业、有收入。

内引外联,延伸链条塑品牌

产业壮大靠品牌。国铁集团把“绿色循环”作为最响亮的品牌,在“引、联、培”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一是增强品牌辐射力。不仅引入东西部合作无偿帮扶资金1000万支持产业发展,还引入优势品牌企业在勉县投资生产,以品牌打开市场,以品牌带动产业延链补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协助勉县与全国十强茶企福建春伦集团合作,形成具有区域性标识的商标 “沔水春”品牌,用政府的信用背书、先进企业的技术、国铁的销售网络,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把全县民营茶企联合起来,延伸茶叶生产链条,丰富产品品类,实现品牌化发展。通过开发“沔水春”绿茶、红茶系列产品,将勉县茶叶生产周期延长了4个月,销售量成倍增长,收入超800万元,带动1500余户茶农和附近移民安置点近百户群众增收。二是提高品牌竞争力。通过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开发茶叶加工体验厂房、观光亭、旅游步道、露营基地等农旅融合生态产业项目15个,形成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良性循环。三是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宣传推介,提高勉县农产品对外竞争力和知名度,先后为勉县拍摄了大米、腊肉、菜油、土蜂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宣传片,免费在各大车站和动车组列车上播放,使勉县大米、油脂等多个品牌跻身全国知名品牌行列, 茶叶、木耳、土蜂蜜等土特产走俏40多个城市。

发挥优势,搭建平台拓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有效破解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困局,国铁集团利用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多平台助力勉县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拓展了勉县农产品销售市场。搭建农产品直销平台,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消费帮扶号召,与勉县签订《消费帮扶协议》,在北京、西安等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农产品直销站点。同时,以勉县优质茶叶、粮油为重点,将沔水春、巴山秦水等优质供应商引入国铁商城,通过实施集中采购,累计购买勉县茶叶1100 万元,采购大米、食用油等其他勉县优质农产品880万元。搭建站车促销平台,利用铁路站点、列车资源,投放车站消费帮扶专柜,设置高铁列车销售区,定制旅游列车推介,开通“丝路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直通车及“爱心公益小火车”,举办“年货大集”、勉县优质农产品巡回展销等活动,助力销售农产品1130万元,1100吨勉县特产通过中欧班列走向欧洲,带动2万名群众增收。国铁集团相关领导带领勉县龙头企业、 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到南昌等4个站16个段推介、宣传农特产品,达成100万元购销意向。搭建网络带货促销平台,组织铁路定点帮扶4镇8 村的第一书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推介销售优质农产品玉木耳、腊肉、金丝皇菊等960万元,扩大了勉县农产品对外影响力;开通中铁快运网上商城、铁路12306平台线上销售,在铁路系统工会APP开通勉县消费帮扶专区,集中展示勉县41个品类75个规格的农副产品,方便9万名铁路职工实行网络采购。今年上半年,铁路系统直接采购勉县农产品769.3万元。

补齐短板,办好实事惠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补短板办实事。围绕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累计投入资金885万元,实施4个乡镇卫生院改迁建工程,配备5辆急救车和生化分析仪、全数字化彩色B超机、血细胞分析仪等医疗检测仪器,项目惠及山区群众5万余人。围绕山区办学条件改善,投入资金580万元修建山区学校教师公寓2栋,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暖冬”工程项目,为10所山区学校安装 “空气能”采暖系统,为山区学校捐赠了价值26万元的办公桌椅、文件柜等用品,优选4名青年教师赴山区支教,有效缓解了山区中小学音体美教师资源紧缺的现状。围绕农民工返岗复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调各方力量,开行27列点对点“定制火车”,输送返岗复工农民工26472名。围绕促进农产品交易,开行7对公益性慢火车,并投入专项资金改造行李车厢为流动“乡村集贸市场”,以超低票价年均发送旅客10余万人次。围绕优化运能调配,对勉县货物实施运价下浮,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发送,累计减免勉县所在地区企业物流等费用2800余万元。围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邀请中铁文工团等演出团体开展文化下乡39场次,向勉县图书馆和村小学捐赠185万元图书。

强化管理,健全机制聚合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铁集团坚持把承担定点帮扶任务、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义务,紧扣“四个不摘”接续开展帮扶。一是组织赋能。成立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定点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会、职代会、座谈会等形式先后19次研究部署帮扶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赴勉调研对接 31 次,与勉县县委、县政府形成 “勤沟通、马上办”工作机制。二是人才赋能。选派挂职副县长1人、第一书记8人、驻村工作队员16人、支教老师4人,194名干部结对包扶549户“三类人群”和脱贫户, 为派出帮扶干部配备医疗小药箱、办理意外保险、定期安排健康体检、全员免费就餐、落实加油补贴等,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三是作风赋能。制定《巩固衔接工作实施措施》、《定点帮扶年度工作要点》,健全学习培训、资金项目管理、人员选派、考核管理等16项长效帮扶机制。坚持年度下发要点、半年听取汇报、月度重点安排、日常强化指导、年终考核通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完善机制、夯实责任、强化管理,实现推进机制、工作措施、帮扶力量有效衔接,凝聚起共谋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