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企业树品牌 合作发展谋共赢——国铁集团推动勉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索引号:

    mxfpkfbgs0/2022-000101
  •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15:47
  • 来源:

    勉县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
  • 发文机构:

    勉县乡村振兴局
  • 内容概述:

初秋时节,天气微凉。在海拔1000多米的勉县小河庙茶园里,云雾氤氲。茶农肩挎茶篓,穿梭其中、双手翻飞,细嫩的茶芽纷纷落入篓中,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或在茶树间拍照留念,或品茶休闲。
  近年来,勉县立足生态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把茶叶作为产业振兴的亮点,小小的茶树成了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围绕“小茶叶”,做足生态产业“大文章”,在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铁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勉县不断发展壮大茶叶生产基地,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优化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茶叶产业发展之路。

质量双升产茶周期延伸至6个月
     “往年5月以后茶叶就没人收了,今年一直在收,7、8月份的大叶子茶都能卖3、4元钱1斤。”在阜川镇晏河村茶园里,68岁的彭秀英精神矍铄,正与老伴儿一起娴熟地“掐尖儿”,她介绍,老两口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400多元。  

茶产业是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现有茶园19.4万亩,建有茶叶初制加工厂120余家。然而多年来,勉县茶产业发展主体小、散、弱,且以生产春茶为主,夏秋茶利用率低,茶产业潜力发挥不足,这一瓶颈严重制约着茶产业的发展。  

去年10月,国铁集团为勉县引荐了全国茶企十强单位——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今年4月,春伦集团专业技术团队入驻该县并与乡村振兴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国有控股公司——勉县沔水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阜川镇福川社区将国铁集团和苏陕协作帮扶出资为村集体援建的厂房租赁给该公司使用,公司每年给村集体支付租金28万元。  

随着春伦集团的进入,勉县茶叶生产周期从2个月延长到6个月,品种也从绿茶扩充至白茶、红茶、花茶、茯茶等,茶叶采摘期延长、鲜叶利用率提高,极大地促进了茶农增收。据了解,近三个月以来,该县增加收购茶叶鲜叶150万斤,带动2500余户茶农户均增收3000余元。

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以前也担心过,想着这会不会迎来一些新的挑战,现在我只操心接这么多单子做不出来怎么办。”谈起与沔水春公司的合作,陕西琼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鲁琼爽朗地笑起来。

作为勉县最大的民营茶企,陕西琼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6个村1400多户茶农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一直主打仙毫、毛尖等品种,但由于品牌效应不明显、市场渠道不畅等因素难以取得较大发展。  

春伦集团的专家团队驻勉指导极大提升了该县茶叶生产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今年春季,勉县名优绿茶毛茶出厂价比往年提高20%左右。  

有了好工艺,还得有块好牌子。“注册了具有区域性标识的商标‘沔水春’品牌,授权沔水春公司使用,用政府的品牌和信用背书、企业技术和销售渠道,把其他民营茶企联合起来,也避免了县内企业过度竞争。”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锐介绍,用品牌思维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聘请专业机构深度策划区域公共品牌营销推广,统一茶叶包装标识,提高勉县茶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打造大品牌、拓展大市场。  

“我们负责按质量标准生产,他们全部收购产品。”鲁琼介绍,以前是以销定产,不敢生产太多,现在在完成原有订单的基础上,两个月就承接了沔水春公司5万多斤的单子。

畅通渠道助推茶产业实现新跨越

虽已入秋,在位于阜川镇富川社区的茶叶加工厂,厂房里依然机器轰鸣、茶香四溢。该县沔水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石瑜与工人们一起把成品茶打包装箱。

“这一车是国铁集团采购的,2万多斤哩,我们的大客户。”  

为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国铁集团充分利用铁路企业200万职工的内部消费市场,积极开展铁路单位定向采购,今年已采购14万斤。同时,国铁集团还积极搭建展销平台,将该县农产品在“国铁商城”“中铁快运”和“12306”等网上商城和铁路超市、站车货柜推广销售,随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畅通,“沔水春”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两个月间接到订单1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国铁集团以茶产业为抓手,通过引入企业、树立品牌、畅通销路,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目前我们把茶产业作为一个试点,后期打算以同样的模式对县域内其他农产品产销链也进行优化整合,实现效益最大化。”国铁集团派驻到勉县挂职的副县长李小勇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