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先进”带“后进” 共奔小康路

  • 索引号:

    mxfpkfbgs0/2021-000006
  •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11:04
  • 来源:

    陕西日报
  • 发文机构:

    勉县扶贫办
  • 内容概述:

    付秋娥长期从事妇女工作,2012年退休后,她挑起了社区老年协会的担子。

1月23日,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一行走进留旗营史馆。馆内收集的石碾、蓑衣、斗笠、纺车等让人回忆起旧日的农家生活。“现在日子好了,种田有农机服务队,农产品销售有合作社,水泥路通到家门口,60岁以上的老人有老年协会照顾。”陪同的留旗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敏说,“这些老物件是社区百姓往日的记忆,我们在这里展示,留住了一份乡愁。”

留旗营社区位于勉县周家山镇以西,县城北2.5公里处。这里有山区、丘陵、平川多种地形,1300余户群众生活在2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社区由5个行政村陆续合并而成,其中有3个贫困村。作为主体的原留旗营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曾获得“全国文明村”的殊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留旗营社区以“先进”带“后进”,补齐基建短板,发展脱贫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发展集体经济跑出致富“加速度”

1月24日,在留旗营社区中药材加工扶贫基地,粗壮的葛根堆得像小山一样。脱贫群众李汉军穿着皮围裙和长筒靴,用心冲洗着这些葛根。“自基地建成我就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挣90元。中药材加工有季节性,一年算下来能干三四个月,单这一项就收入1万元左右。”李汉军说。

“脱贫攻坚以来,周家山镇因地制宜,在留旗营社区布局中药材产业带,引导群众种植天麻、元胡等中药材。”勉县副县长、周家山镇党委书记姜涛介绍。为更好地带动并入的3个贫困村发展中药材产业,留旗营社区于2016年筹资210万元,建设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扶贫基地。

“现在药材种植户不愁卖,贫困群众还可以来这里务工。2020年我们收购了上百吨天麻和葛根,元胡也有七八十吨。”基地负责人刘华说。

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留旗营社区还成立了基建工程队、农机服务队等经营实体,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基建工程队负责人谭小兵这段时间正忙着“改厕”的工程。“社区把30万元以下的基建工程都交给我们做,从2018年初到现在,工程就没断过。目前正在改140多个农家厕所。”他说,“这样一来,不仅乡村环境改善了,社区集体的家底厚实了,老百姓也就近有了工作。”

脱贫群众袁勇安是基建工程队里的“小工”,工资80元一天。“我主要是挖坑、清土,活儿不重,也不用老在外面跑,家里都能照顾上。算下来我2020年干了170多天!”他说。

据统计,社区基建工程队3年来累计承揽实施道路、水渠、房屋等扶贫及公益性基础设施工程8项,总投资170万元,发放贫困群众务工工资20多万元,集体取得利润收益7.2万元。

美化人居环境打造乡村“高颜值”

进入留旗营社区,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从脚下一直向前延伸。路两旁,二层或三层的小洋楼依次排开,各家门口都干干净净,不时可见的墙绘让人流连忘返。

早在2012年,留旗营社区就争取资金400多万元,建设了留旗营移民新村。山区100多户村民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移民新村居住,彻底改善了居住生活条件。

净化环境、美化村容、绿化村庄、亮化道路……脱贫攻坚以来,留旗营社区加快了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脱贫群众苏小琴是社区的保洁员,她每天早晚两次打扫留旗营社区入口处的欣悦文化广场。“广场有2000多平方米,是大家活动、休闲的小天地。我也把这儿当家一样,每天都认真清扫。隔一段时间,我还要把栏杆、墙面等也擦洗一遍。”她说。

像这样的广场,留旗营社区还有3个,分别起名“愉悦”“喜悦”“和悦”。美好的名字,代表了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到下午,社区居民就到就近的广场上,跳广场舞、健身操,锻炼身体。

据留旗营社区党总支书记殷金水介绍,该社区近3年累计争取建设资金1500万元左右,道路、饮水、路灯等一揽子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先后投入800多万元,修建了4个文体活动广场,改造提升社区文化设施;大力实施村庄清洁工程,充实、扩大保洁队伍至21人,累计投放移动式垃圾箱27个,实现了所有生活垃圾“按片收集、定时清运、统一填埋”;对90户6900平方米的低矮破旧、阴暗潮湿、存在安全隐患的土坯房进行集中拆除,退耕复耕土地6亩,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

培育文明乡风托起幸福“夕阳红”

“秋娥,你做了这么多好事,你要活百岁!”

“秋娥,你人太好了,给大家帮了这么多忙!”

群众口中的“秋娥”,是留旗营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付秋娥。付秋娥长期从事妇女工作,2012年退休后,她挑起了社区老年协会的担子。

5个村合并后的留旗营社区,老年人口也陡然增加。现在全社区60岁以上老人已有900余人,70岁以上老人有400余人。以老年协会为平台,留旗营社区组建了敬老志愿服务队。付秋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用心服务社区里的老年人。她深入山里,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剪发、打扫卫生;走家串户,调解居家老人和子女之间的矛盾;真情服务,组织老人开展读书学习、政策宣讲、道德讲堂……3年来,社区老年协会开展助老服务活动1800余次,服务老人5200余人次。

除了组建老年协会外,道德积分银行也是留旗营社区培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尊老敬老文明新风的有效抓手。

社区医生张小林是道德积分银行的常客。2020年,他义务为村民量血压,帮高龄老人上门进行生存认证和养老保险认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一年下来,他的“储蓄卡”上积了130多分。在道德积分银行,这些积分能兑换暖壶、围裙、手电筒等日常生活用品。

留旗营社区道德积分银行自设立以来,累计兑换道德积分150余人次,兑换物品金额累计3万元。在脱贫红黑榜、乡贤榜、善行义举榜等精神文明评选表彰活动中,留旗营社区累计涌现出脱贫致富明星16名、道德模范30名。

留旗营社区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0户1156人,贫困发生率27.6%。2018年社区整体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43%。目前社区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高振博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