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勉县举行2022年经济部门主抓重点建设项目观摩活动

11月4日,我县举行2022年经济部门主抓重点建设项目观摩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黎建军出席项目观摩总结会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翠红,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县政协主席李剑飞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活动。

本次观摩活动先后前往联丰供水工程项目,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15万吨钢绞线项目、玻璃钢设备生产线项目,仓台支路、旧州路道路建设项目,汉城悦府项目,勉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沔水校区)项目,学苑广场口袋公园项目,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干熄焦技改项目,勉县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项目,陕西三粮液实业有限公司白酒生产技改项目,汽车客运站综合大楼项目,大数据服务中心项目等16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观摩。

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项目观摩活动总结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找差距、强作风、抓落实,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招商的热潮,为实现“大干60天、争当排头兵、确保全年红”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观看了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片,通报了2022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工作发言。

黎建军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蓄势增能、承压攻坚的良好态势,全县上下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能干,思干思进、创先争优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项目观摩活动的重要意义,以观摩活动来对标找差距、看起促提升、争优当示范,以更实的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速提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黎建军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豪感。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项目作为承载支撑的深刻含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把上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作为各项工作的“头版头条”,作为冲刺年度目标的“主攻点、突破口”,脚踏实地干、人人尽责干,快马加鞭干,坚决打赢打好勉县高质量项目攻坚战。

黎建军强调,要聚焦重点、承压攻坚,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要抓快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责任,对各项目进行再盘点、再保障,铆足干劲抓进度,力促本年度所有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明年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要抓好项目谋划,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谋项目,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体现到项目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紧盯政策谋项目,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切实吃透政策导向,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全力包装策划一批城镇建设、清洁能源、交通水利、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项目;发挥县域产业特色谋项目,依托产业发展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开动大脑、灵活思路,积极谋划一批前瞻性、创新性的好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特色资源优势;补短强弱谋项目,聚焦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谋划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要抓实项目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精准、专业、质量上求突破,用活用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充分发挥各类优势资源,在全员招商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强与“国字号”“央字头”、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联系,全力招引更多含金含绿含新项目落地勉县。要抓优项目服务,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土地等难题,发扬金牌“店小二”精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项目建设提升全流程最优要素保障。

黎建军要求,要砥砺作风、问效结果,凝聚项目建设强大工作合力。现在距离年底不到两个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快马加鞭、冲刺目标的昂扬斗志,大干60天,争当排头兵,确保全年红。要夯实责任抓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算好时间账、差距账、任务账,做到专人负责、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确保各项目有力有序实施。要凝聚合力抓项目,县级领导要落实好包抓责任,行业部门要落实好行业责任、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级一体”抓推进、抓落实,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严实作风抓项目,牢固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理念,用好“红旗、蜗牛”评选机制,推动“立说立办、事不过夜”,确保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建设高效。要严督考核抓项目,用好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采用现场督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督查频次与力度,形成发现问题、加强督查、解决落实、反馈提升的工作闭环,确保“督”出压力、“督”出成效。

会上,黎建军还传达了11月3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全市县(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精神和全市“4111”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议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抓好经济工作、明年工作谋划、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强调、再部署。

罗国才要求,一要认识上再提升。紧盯“保二争一不落三”目标,切实增强重点项目建设的自豪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主动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重点上再聚焦。要加强谋划储备。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到谋划项目数量、质量、体量“三量”齐升。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动在建项目早日竣工、建成项目早日投产、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形成更多有效投资。要抓好招商引资。围绕现代材料、绿色食药、新能源等领域,创新招商模式,全力争取和招引更多含金、含新、含绿的高质量项目。要强化服务保障。树牢“金牌店小二”意识,进一步强化要素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数字赋能,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三要责任上再夯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协作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力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图文:任君怡金辉(县融媒体中心)李培毓(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