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勉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省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综合组反馈周家山镇汉中一兴矿业有限公司留旗营页岩砖厂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

按照勉县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省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综合组反馈汉中市秦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涉及具体问题的交办函》要求,现将我局牵头负责的“周家山镇汉中一兴矿业有限公司留旗营页岩砖厂未按照治理方案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取土点治理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来源

2019年6月至7月,省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综合组对我县秦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时,发现周家山镇汉中一兴矿业有限公司留旗营页岩砖厂“开采造成植被破坏,导致原有坡体裸露,未按照治理方案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取土点治理尚未完成”,要求于2019年8月31日前按照恢复治理方案要求完成恢复治理任务。

二、整治工作情况

该取土点自2015年已停止取矿,针对其矿山环境存在的问题,2018年9月,我局制定了《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页岩砖厂(汉中一兴矿业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实施方案》,县上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委托资质单位编制了《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页岩砖厂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应急工程施工图设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设计落实治理措施。该企业按照施工设计要求,对取土开采面退台两级,植树1000余棵,平整覆土绿化3亩,修建排水沟200余米,拦渣墙20米,按照施工图设计完成了治理工作,并于2018年9月,通过了多部门联合验收,并上报市局进行了销号。

2019年3月,勉县矿产资源管理及矿山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了提升整治效果,对该砖厂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整治的通知》,要求加强补植补栽及植被日常管理工作,6月底,我局在后续检查中发现该矿山治理现状发生较大变化,南部原有堆渣区域内植被移除、存在再利用的问题后,立即下发了《关于责令勉县周家山镇汉中一兴有限公司营页岩砖厂恢复环境整治效果的通知》,责令该企业予以恢复整改。

随后,省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综合组进行秦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发现该矿山治理现状与施工图设计不一致,未按照治理方案完成恢复治理任务。按照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我局会同县水利、林业部门及设计单位共同进行现场核查,结合实际,对照施工方案逐项明确整改任务和要求,并督促开展恢复治理。2019年8月30日前,该公司已按要求对南部堆渣区进行了再次平整、覆土,并完善、夯实生态截排水沟约220米(共3条)。但由于夏季我县气温高,不利于植树,于8月31日,向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提请延期销号,市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同意整改期限延期销号至10月底。该公司于9月底补植松树500余棵,撒播草籽13kg。同时,为提升整治成效,对南部渣体修建拦渣墙15米,完成了施工设计规定的工程措施,取土点治理全部结束。10月14日县秦巴办牵头组织多部门对照设计要求,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10月15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了检查,通过了验收销号。

该问题已经完成整治工作量,达到了整治效果,通过了联合验收,达到销号验收条件,现予以公示。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请在5月15日前向勉县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或勉县自然资源局予以反映。

                               

勉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