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勉县人民政府关于养家河等14条河流管理及保护范围的公告

为进一步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明晰河道管理职责,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陕西省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划界技术指南》规定,现将养家河(漾家河)等14条河流的管理和保护范围公告如下: 
 一、河流概况 
(一)养家河(漾家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47.75公里,上起阜川镇蒲家坝村与南郑区两河镇交界处,下至温泉镇养家河入汉江汇口处,养家河下游分洪河道长约1.75公里,位于汉江右岸温泉镇。 
(二)堰河干流河道长度67.9公里,上起长沟河镇庙坪村,下至勉阳街道办堰河入汉江汇口处。 
(三)黄沙河(外坝河)干流河道长度51公里,上起同沟寺镇秦岭南麓光头山河源,下至周家山镇黄沙河入汉江汇口处。 
(四)黄坝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27.26公里,流经我县共两段,上段起于漆树坝镇沙湾河源,止于漆树坝镇与宁强县胡家坝镇交界处,河道长约13.44公里;下段起于元墩镇与宁强县胡家坝镇交界处,止于元墩镇黄坝河入养家河汇口处,河道长约13.82公里。 
(五)沙沟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43.06公里,上起新街子镇桃花店梁河源,下至老道寺镇与汉台区河东店镇交界处。 
(六)小砭河干流河道长度35.4公里,上起茶店镇张家河林场河源,下至茶店镇与略阳交接入黑河处。 
(七)八庙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23.4公里,上起张家河镇与甘肃省两当县云屏乡交界处,下至张家河镇八庙河入黑河汇口处。 
(八)冷西河(冷峪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21.8公里,上起张家河镇与甘肃省两当县云屏乡交界处,下至张家河镇冷西河入黑河汇口处。 
(九)水磨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1.4公里,上起茶店镇与略阳县硖口驿镇交界处,下至茶店镇水磨河入沮水汇口处。 
(十)咸河干流河道长度22.3公里,上起武侯镇上关帝坪河源,下至武侯镇咸河入汉江汇口处。 
(十一)平溪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15.0公里,上起漆树坝镇玉皇桥河源,下至漆树坝镇与宁强县铁锁关镇交界处。 
(十二)两河干流河道(新河道)长度21.63公里,上至长沟河镇菜马河村河源,下至长沟河镇两河(彭家湾)入堰河汇口处。 
(十三)白岩河勉县段干流河道长度3公里,上起新铺镇与宁强县大安镇交界处,下至新铺镇白岩河入玉带河汇口处。 
(十四)余家河干流河道长度12.56公里,上起长沟河镇瓦店子河源,下至长沟河镇余家河入堰河汇口处。 
 二、河道管理与保护范围 
(一)养家河(漾家河):管理范围,养家河有堤防的河段(含分洪河道),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两岸堤防、护堤地。管理范围线为护堤地从堤防背水侧堤脚向外5米。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镇区段按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管理范围线为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有堤防的河段(含分洪河道),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0米。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二)堰河:管理范围,有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两岸堤防、护堤地。2、3级堤防护堤地从堤防背水侧堤脚向外10米,4、5级堤防护堤地从堤防背水侧堤脚向外5米。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镇区段按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有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0米。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三)黄沙河(外坝河):管理范围,有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两岸堤防、护堤地。护堤地从堤防背水侧堤脚向外5米。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有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0米。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四)黄坝河:管理范围,有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两岸堤防、护堤地。护堤地从堤防背水侧堤脚向外10米。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有堤防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0米。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五)沙沟河:管理范围,沙沟河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六)小砭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七)八庙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八)冷西河(冷峪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九)水磨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10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10米。 
(十)咸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5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米。 
(十一)平溪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5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米。 
(十二)两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5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米。 
(十三)白岩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5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米。 
(十四)余家河:管理范围,无堤防的河段,管理范围为1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范围内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以及护岸地。护岸地从行洪区向外5米。保护范围,无堤防的河段,保护范围为管理范围外边线向外5米。 
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具体以界址点位为准。 
三、管理与保护要求 
河道管理与保护范围内的整治、利用、保护及其相关活动,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湿地保护条例》《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 
四、本公告自2020年11月20日起执行。 

             

          勉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