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参加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视频推进会

11月30日上午,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视频推进会召开,我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农经站负责同志,各镇(办)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在勉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上,西安市、汉中市、富县等6个市县农业农村局及杨凌区田西村等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交流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同志从发扬成绩、坚持原则,把稳把牢发展方向;狠抓关键、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机制、协作推进,共同抓好集体经济三个方面要求加快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入推进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行动,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最后,县政府副县长周云秀同志做了强调安排,她要求各镇办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按勉农业发283号文件转发的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确权到村集体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移交接收和后续管护工作的通知》做好项目资产确权移交及后续管理工作,对已移交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开展问题排查和村级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规范,未确权移交的要规范工作程序,及时规范移交并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二是要进一步巩固推进“消薄清零”,截目前,各镇上报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虽然都已达到10万元以上,但一定要做好核实,严禁“数字清零”,要有印证资料,以村集体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财务账簿或进账单等资料要健全,收入要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入股形式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收益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资产租赁形式承包给经营主体的,一定要按照合同履约,应收尽收,每个镇办至少明确一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制定创建方案,引领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要按勉农业发258号文件转发的《汉中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村级做好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要严格按照“制定方案、审议公示、审核发放、结果备案”的程序进行,分配完成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集体收益分配方案、会议决议等书面材料、收益分配表,报镇办备案。(张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