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践行嘱托谱新篇】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今年以来,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县委“11366”战略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尽锐出战 充分彰显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要工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5月以来,全县5216名县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信息员等工作力量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截至目前,已对7.9万余户农户进行了排查,切实防止了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凝心聚力 广泛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今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健全常态化驻村机制,充分发挥11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不断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推动产业项目由到村到户向到镇到村带户转变;不断夯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水平;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南山茶、北山药,平川粮油菜,丘陵林果畜”的产业布局,纵深推进“粮、茶、药、果、蔬、畜”等优势产业及辣椒、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和绿色食品产业链;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抓好厕所革命,常态化做好农村垃圾清运、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高品质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电、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法治建设;不断深化苏陕协作和“万企兴万村”行动,落细“七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落实好小额信贷和易地搬迁“1+7”后续扶持政策,扎实开展消费帮扶,持续提高群众家庭经营性收入;不断促进“两山”价值转化,打通资源变资产通道;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完善“农村五级”组织体系,确保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蹄疾步稳 多措并举打造兴农富民的示范样板

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创建和重点帮扶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统筹推进52个省市县各类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养家河百里画廊项目建设。开展乡村振兴“点线面”创建工程,在“点”上,推进村庄农户清洁行动,大力发动干部群众全员上手,实现“院美”“室美”“人美”。在“线”上,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养家河百里画廊项目为环线,立足生态茶园、民宿风貌、观光旅游进行优化整合,高标准编制沿线区域性整体规划,已投资1200万用于该示范带核心区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立足乡村振兴总目标,精准施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旅游产业、人居环境整治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建成以汇集乡村周围产业基地、双创空间、艺术作坊、餐饮宴请、民宿接待、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多业态配套示范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归勉县就业创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到勉县建设投资,形成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