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召开2022年畜牧业发展暨春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

5月11日上午,勉县畜牧业发展暨春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在勉县艾斯酒店召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元军、分管副局长莫永安、十八个镇(办)畜牧兽医工作分管领导、畜牧专干、县动物疫控中心全体干部、县黑河猪种猪场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养殖业股股长周大桐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暨春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精神;县动物疫控中心张迎锐主任从十个方面对春夏季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畜牧业生产安全等重点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莫永安总结了2021年我县畜牧兽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畜牧兽医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对2022年各项畜牧兽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元军对全县畜牧业发展及畜牧兽医工作进行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一要理清工作思路。2022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镇(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上,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免疫、监测、消毒、监管和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二要提升畜牧业总体产量。各镇办、县动物疫控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稳定生猪、做大牛羊、做强家禽”的发展思路,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加快推动畜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树牢底线思维。一是生态环保底线,二是防灾减灾底线,三是安全生产底线。在动物防疫能力建设方面,对今年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一要加强规模养殖场强免疫苗“先打后补”指导服务工作,落实养殖场户主体责任;二要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犬只狂犬病的免疫工作;三要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排查监测工作;四要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和流调工作,进一步强化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协同性;五要持续强化动物卫生监管和指导服务;六要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全县动物防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镇办要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动物防疫、畜牧业发展等工作,推进畜牧兽医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县动物疫控中心防治站副站长仇珊同志、动物卫生监督检疫站刘燕妮同志分别就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养殖投入品监管工作进行了培训。(朱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