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三夏”机械化生产现场观摩会在勉县召开

5月12日,全市“三夏”机械生产化生产现场观摩会在勉县周家山镇黄沙社区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机化管理科及种植业科负责人,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机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勉县示范站负责人参加。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浩参加现场观摩会并讲话。

观摩会现场进行了“三夏”农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油菜机收减损、机械耕整地、水稻机插秧作业演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业观摩。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三夏”农忙将至,农机作业即将大范围展开,各县区要提高粮食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水平,推进“机械强农”,保障粮食安全。农机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演练意在检验农机事故相关部门联动协调的反应能力,夯实农机安全处置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农技安全管理水平。通过观摩现场事故处置演练,农机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机制。无论是属地管理、还是业务管理,针对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特点,要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农机安全指导,协同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机手熟练掌握农机工作原理、规范操作,提高农机安全意识,同时落实好农机设备、农技人员的常态化检查。

会议指出,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夯实责任,确保农机安全生产落实过细落地。镇村要密切配合农机部门,强化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防患于未然的原则,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农机生产安全知识宣传要到田间地头,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坚决不遗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农机作业顺利进行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