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妥善处置一批过期农药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切实防范化解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勉县供销社在日常检查发现勉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仓库还封存了一定数量过期高毒、高残留农药、过期肥料,存在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隐患。

mmexport1631773776679

勉县供销社高度重视,为妥善处置勉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存放二十多年的过期高毒、高残留农药,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立即向勉县人民政府报告,得到勉县人民政府批准。勉县供销社督促指导勉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对农药仓库遗留的过期农药进行清点核实并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报批等工作。

mmexport1631773643995

为了早日消除这批过期高毒、高残留农药带来的严重安全隐患,勉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请汉中专业处置危化品公司进行了清查,并出具了预处置方案,签订了处置合同,2021827日至92日,汉中专业处置危化品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清理、集中调运到公司厂部,进行了危化处理。

mmexport1631773639299

该批农药、肥料有14余吨,勉县生产资料公司作为我县农资批发经营主渠道企业,在计划经济时期,为了保证县域农业病虫害防治需求,储存了一定数量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在国家全面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法规实施后,我县生产资料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对库存未销售的10余吨高毒、高残留农药进行了及时封存和妥善保管,不再对外销售。由于封存的这批农药具有高度的危害性,我县生产资料公司无法自行处理,长期以来,这个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始终存在。

mmexport1631773651527

此次妥善处置过期农药是一项重要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本系统农资企业、经营者对过期农药处理的宣传教育,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彻底解决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了农药使用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安全。

此项工作得到勉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供销社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刘伟副县长到勉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指导过期农药妥善处置工作,勉县财政部门给予了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