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政务服务

9月15日上午,勉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召开我县“交房即交证”业务流程研讨会,会议由勉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主任蒋鑫主持,县房地产交易所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主办人员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请了建设银行勉县支行、邮储银行勉县支行、农业银行勉县支行、信用联社、中国银行勉县支行以及县域规模较大开发企业两家参会。

会议通过四方面内容来推介“交房即交证”事项,首先由不动产登记中心介绍“交房即交证”办理流程及办理环节,主要就房屋主管及登记部门对房屋登记全生命周期形成闭环业务流程及侧重点讲解不动产登记方面各个业务流程及其所需资料清单进行了详细阐述讲解。其次由县房地产交易所对“交房即交证”办理流程中房管交易部门作为前置环节、中间环节以及事后监管等涉及的房管交易预售办理、网签备案、存量房信息录入等业务做出详细介绍。

研讨环节,由开发企业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现状、“交房即交证”业务流程中办理楼盘期转现、大修基金缴纳详细问题进行现场询并由相关部门一一解答,随后各银行对“交房即交证”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以及虚权转向实有物权办理登记中细致环节进行沟通,并提出应加强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业务环节沟通,确保权利人利益,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会议最后,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就加强工作推进保障措施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数据监管,保证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完整性;二要推进业务培训,将业务受理的初审前置环节推向企业;三要针对“交房即交证”简化收件资料;四要加快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提高办理效率;五要联合房管交易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提供风险点预警。(勉县自然资源局陈嘉维 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