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林业局完成2020年飞播造林成苗成效调查任务

为全面掌握我县近年来飞播造林成效,进一步加强飞播林区的抚育管理,巩固飞播造林成效。近日,勉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完成了对20152019年在元墩镇、温泉镇、镇川镇、武侯镇4个镇实施的小荒沟、唐家湾、白崖洞3个播区19575亩飞播造林建设任务的全面调查工作。调查方法按国家《飞机播种造林技术规程》(GB/T151622018)的要求进行,采用成数抽样调查法,设调查样线,机械布点,结合林业调查用平板电脑,精准定位,准确导航。三个播区共抽取调查样地1269个,设立调查线9条。

2015年小荒沟、唐家湾飞播造林区成效调查采用成数抽样调查法,有苗面积成数估测精度要求达到80 %,可靠性为95%t=1.96)。 成数抽样调查成效时采用10㎡样圆调查。2019年白崖洞飞播造林成苗调查采用成数抽样、线路调查,有苗面积成数估测精度要求达到80 %,可靠性为95%t=1.96),计算样地数量。采用2㎡样地,对样地进行实地调查和统计。通过实地调查和内业统计,三个播区按照《飞机播种造林技术规程》(GB/T151622018)的成苗和成效等级评定标准,均属于合格播区。

飞播造林后及时落实各村生态护林员,实施封山禁牧、护林防火等措施,全面加强播区管护工作,确保播区安全,提高飞播造林成效。通过调查发现,播区植被种类繁多,飞播苗长势良好,各类野生动植物得以生息,水源得以涵养,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向好向良发展。

注:飞播造林,就是模拟林木天然下种更新,采用飞机撒播树(草)种进行造林,具有投资少、效益高、省劳力、易成规模的特点,是快速实现荒山绿化、人为促进森林进展演替的重要手段。


                                                          

撰稿:李晓玲     审稿:郑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