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众志成城渡难关勉县抢险救灾一线纪实

8月21日至22日,汉中市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24小时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图为在汉惠渠
抢险人员抓紧加固堤坝。


8月21日至22日,汉中市勉县大部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房屋垮塌、通信中断、农田被毁……据统计,勉县最大降雨量237.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72.5毫米,是勉县有气象监测数据以来的极值。

暴雨无情人有情。8月21日22时,勉县启动了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进入紧急防灾状态,汉中市相关领导赴勉县坐镇指挥,35名县级领导、所有部门单位赶赴包抓联系镇村,入户排查、动员避险,3000余名县镇村干部奋战在防汛查灾救灾一线,撤离安置群众1393户4070人。

勉县长沟河镇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镇。想起8月21日晚上的大雨,长沟河镇转咀子村村民邓万贵依然心有余悸。邓万贵家住在山上,当晚暴雨肆虐,雨水不断冲击着房屋的后墙,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邓万贵挣扎着起身,从屋里一点点挪到了屋外,等待救援。转咀子村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组织人员前往邓万贵家。在雨中看到村干部的身影时,邓万贵的心里松了一口气……

在转咀子村受灾群众安置点,邓万贵等30余户群众已经在这里安置妥当。8月23日早,安置点恢复供电,饮用水供应充足,能满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长沟河镇党委书记王明军介绍,此次暴雨使得洪水漫入了镇政府机关楼,在救灾过程中,长沟河镇先完成通村道路、群众房前屋后的清淤工作以及群众安置保障工作,再进行镇政府环境清理,坚持“先群众后政府”的救灾原则。

抢险救灾过程中,勉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成为群众抗洪抢险的“主心骨”。

8月21日,雨夜,勉县武侯镇关山梁村党支部书记殷红平和村民欧根录紧紧抱着一根路灯杆不敢撒手。“只要这个路灯不倒,咱俩就没事儿!”虽然自己也害怕,殷红平还是这么安慰着欧根录。“叮叮叮”的手机提示音响起,殷红平知道,这是武侯镇镇长冯璐正在询问她的安危。当晚,殷红平看着雨越下越大,担心在村上电子厂值班的欧根录会有危险,于是立刻前往厂里提醒欧根录撤离。到了厂里后,大水冲毁了值班室,最终二人抱着路灯杆坚持了快一个小时才得救。武侯镇镇长冯璐回忆说:“当时道路中断没法去救援,我们一直等到深夜快1点,看到她回复消息报平安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用爱心与奉献暖群众的心,用勇气与行动织一张安全网。自勉县进入紧急防灾状态,县消防、武警、公安紧急调集200人分赴各点开展救援,汉中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曙光救援队紧急支援救援力量200人投入抢险救灾。

8月23日,曙光救援队为关山梁村送来了纯净水、方便面等爱心物资,两天来,他们已经在各个受灾点往返多次运送物资。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接到勉县暴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调集红军路特勤消防救援站、汉台区兴汉路消防救援站等,出动10车62人8舟艇前往救援。8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现场成立的6支抗洪抢险突击队经过8个小时营救,将300余名被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针对暴雨之后部分区域停水问题,勉县快速启动4个备用水源井,集中15辆送水车临时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协调西安、宝鸡及汉中周边县区增援机动供水车20辆,城区6万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得到临时解决。

8月23日,在勉县城区受灾较为严重的翠源小区,多层楼房供水问题已经解决,高层楼房居民可以在小区的集中供水点提取干净的饮用水,小区1594户居民用水有保障。翠源小区居民何女士告诉记者,两桶水基本上能满足三口之家一天的生活需要,现在生活用水没有太大问题。“现在大约75%的城区供水已经恢复,勉县二水厂的积水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我们会尽快全面恢复城区内正常供水。”陕西省水务集团勉县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建华表示。

此次强降雨导致勉县长沟河、武侯、茶店等18个镇(街)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达9.75万人,农业、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4.58亿元。截至目前,勉县出动抢险救援队伍160支,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人力5万余人,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将涉险群众全部转移安置,交通、电力、通信等正在加紧抢修恢复中。(记者:王姿颐 摄影: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