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沟寺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来,同沟寺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助推全镇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对同沟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并参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版》对任务进行了再明确再细化,制定印发了《同沟寺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月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情况均已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切实保障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例会、镇村干部大会及主题党日+学法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学习。一年来,组织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集中学法4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法15次,组织2批次100余人领导干部参加法治政府建设法律知识考试,组织46名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辖区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安全报告会2场次,受教育600余人次,给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举办法治讲座、上街摆摊设点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重点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宣传活动共计1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三)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2022年以来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将各站办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镇党委、镇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同时,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持续优化窗口便民服务,严格执行“谁接待、谁负责”制度。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要求,积极筹建便民服务中心。下一步,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整合力量实行一站式办公,确保便民、利民,服务群众能办事、办成事。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增强执法队伍力量。全镇目前共有8人配有行政执法证,其中新申报的6人已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并配发了行政执法证书,持证人员积极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重点监管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全镇共遴选了35名文化水平高、政治意识强的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为村级“法律明白人”,及时组织开展培训颁发证书,并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进行了公告,后期将持续加大培训力促作用发挥,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三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季督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督促法律顾问全面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工作,2022年到村累计服务23次。同时,强化《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力度,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引导申请法律援助2

(五)狠抓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辖区稳定有序。一是加强日常排查。全面夯实镇村属地责任,及时排查掌握信息,确保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疑难纠纷及时组织开展联合调解并适时引导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全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件,调解率达100%,调成率达100%二是突出重点难点。针对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镇党委、镇政府启动战时应急机制,夯实责任,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确保辖区稳定。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村组干部存在学用结合不紧密的现象。二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多元化。普法教育形式依旧以传单宣传、讲座教育为主,线上载体、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镇长牵头负责,各领导班子具体抓的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做法治建设的表率。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三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确保风险点防控到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安排

()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健全学法普法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抓好行业领域及重点群体的普法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持续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例会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同时,进一步深入推进村组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现场授课、针对性授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立足镇域工作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同步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导,确保机制建立健全、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规范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公开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体系,不定期通过公示栏进行公开;协助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重点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从源头上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达100%;抓好法院司法建议、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办理,及时做好整改,广泛接受监督。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一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契机,结合各自实际突出特色建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法治文化墙等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学习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并做好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