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军山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定军山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严格对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及时调整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学习和转发了《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四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定军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站办室职责。

二、法治建设中的亮点和成效。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政府职能作用更好发挥。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不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行业站办职责关系统筹结合,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率先在全县实施了乡镇机构改革,建成了六办三中心三所,目前已捋清职责任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分级分类实施行政审批。

依托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目前我镇的为民服务大厅已有序运转,涉及的158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面铺开。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了全县第一支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及时将县级下放的第一批77项执法事项列入执法目录,并对执法队伍的建立、执法流程、执法依据及法律法规进行了培训,基本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原则和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建立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严格依法实施。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做出,全面保证了重大决定科学民主合法。一年来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陕西华沃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完成了14个村(社区)服务协议的签订,及时为我镇在合同执行、土地征收补偿、工程项目建设等各个领域中遇到的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一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不定期将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通过公开栏及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到100%二是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按规定上报党委、政府、人大、纪委,广泛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4、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坚决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特权思维,建立以制度机制管人管事导向,对全镇14余项管理制度及时进行了健全完善,确保各项工作合法有序开展。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纪委监督作用,严格做到依法文明行政。一年来,无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5、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关键,全面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机关干部主动学,村组干部组织学法治教育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学习。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法5次,机关例会及镇村干部大会学法20余次,组织全镇16名干部参加了全县行政执法证申领专题法治培训及考试。

6、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相关制度,目前尚未发生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事项,也不存在有领导干部出面打招呼干预案件办理的情况。

四、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根据上级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执法资格考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四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未发生因具体行政行为被起诉的案件。五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按要求开展依法治县示范创建、法律七进和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法治社区书记推荐。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和各类方案、报表、总结。

五、依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截至目前未受到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参加民事纠纷调解化解,镇村人民调解组织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镇把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行动中,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工作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广泛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胆探索创新,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2022年度推进法制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县相关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执法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二是干部学法不深入,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重大突发事件。当前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还不够完善,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法治建设专业的综合性人才缺乏。四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法治宣传有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做到持行政执法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和街头巷尾宣传载体等有效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加宣传频次,多渠道宣传法治政范创建的动态、成效和经验。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引导群众了解并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为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勉县定军山镇人民政府

                                                                                    2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