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主要工作日程,围绕强化法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法治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深入学习法治理论,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例会学习、主题党日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掌握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提高政治敏锐力和鉴别力。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培训15场次,邀请县公安局、司法局领导到镇开展防反诈培训、人民调解等业务培训共6次,通过现场教学、案例分析,全面提高镇村干部依法行政、处理基层复杂问题业务能力水平,结合日常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抓好学用贯通,将学习成果转化在工作落实上,深刻领会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强化宣传培训,形成全民参与的法治社会环境。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宣传法治建设工作,参加法治学习知识竞赛和测试,提高法律意识。邀请法律工作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全镇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都开展了法律服务活动,把普法宣传融入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形成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的社会大环境。

()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基层法治工作基础。一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镇级法律顾问1名,村级法律顾问14名,在制定或研究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并广泛征求各站所、社会各界意见,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二是克服机关办公用房紧缺困难,协调办公用房3间,投入5万余元,全力推进省级六好司法所建设,借助镇机构改革机遇,充实加强司法所人员力量,改善办公条件,规范基层法治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稳步提升。三是严格按照人选条件,从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群众中,选优配强法律明白人,全镇共选配75名法律明白人,将法律明白人与基层调解员有机融合,强化法治业务培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上依然以传统宣传为主,没有利用好现代网络传播平台,学法、懂法、用法氛围部浓厚,缺乏与日常工作的衔接。二是部分村(社区)干部及群众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大。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之间的失衡现象依然存在,农民日益增长的和谐稳定需求与基层治理有效性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治理法治化还远未上升至理念、思维和原则的层面。农村精英和青壮年人口的流出,农村传统文化资源流失现象严重农村越来越空心化,农民越来越老龄化,容易出现治安真空现象。三是干部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基层工作人员还存在法治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待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农村治理法治化的物质资源、人力资源未能有效整合,个别村组干部缺乏责任心和法治意识。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全力推进法治工作,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法治工作4次,带头组织法治学习2次。亲自协调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以上率下推动任务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定期督促各站办所做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全镇法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14份,压实维稳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镇级法律顾问1名,村级法律顾问14名,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全力推进省级六好司法所建设,充实加强司法所人员力量,改善办公条件,规范基层法治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稳步提升。严格按照人选条件,从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群众中,选优配强法律明白人75名,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宣传法治建设工作,把普法宣传融入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的社会大环境。申报创建县级法治示范村4个,市级法治示范村2个。全年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通过知识问答、图文展示、视频讲解等形式寓教于乐,推动法治与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积极创新普法模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步提升法治素养。

(二)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结合镇村日常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建立法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治度,统筹辖区内司法、公安、国土等执法力量,利用院坝会、主题党日、“进、知、解”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宣讲、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法治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用结合,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治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提升自身及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水平。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法治业务培训及法律知识竞赛,提升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水平。

()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针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