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法治思维,深化依法治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依法治县相关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开展交流研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二是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办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3名干部专门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三是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站办室,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思维。一是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党委会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镇党委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2022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10次、参学人员达110余人次;利用武侯微讲堂等会议组织法律学习20余次,参学人员达1200余人次。二是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利用业务工作会开展20余次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增强全体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全镇中小学及重点场所开展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活动,受教育师生约2300人次,有效引导学生们增强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和守法。在711市场开展的四次普法宣传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活动共派发累计发放宣传手提袋800余个、宣传彩页1000余份,受益群众约1500余人。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理。一是优化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等人员的教育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从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始终坚持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排查,一手抓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矛盾专项行动,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和可控范围,由综治中心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深入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排查。三是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时刻注意其思想动态,研究解决方案,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1-12月,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54起,处理信访件20余件次,全面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任务。

二、工作亮点

武侯镇以弘扬法治文化、培育法律信仰为主线,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在积极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学习的同时,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在人民日报、西部网等各类媒体平台宣传上稿12篇;结合武侯微讲堂开展普法宣传6次,公众号“古韵武侯”发布相关普法内容1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近年来武侯镇共组织13名干部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

三、存在问题

在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镇对于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较为单一;部分镇村干部对普法工作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法治方面人才较为紧缺,力量仍较薄弱。

四、下步工作打算

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培训。健全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会,积极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镇政府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基层平安联创等机制,大力发挥信息排查、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综合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效能,规范调解程序,重点抓好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方面的调解工作。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法治武侯建设,履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法律素质,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