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阳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勉阳街道认真贯彻中、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相关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勉阳街道实际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勉阳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配备

勉阳街道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根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及街道调委会人员组成,做到组织机构到位,人员配置合理。年内在机构改革中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充实了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制度和措施。

(二)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培训制度

勉阳街道通过主持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年内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学习3次,机关会议学习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勉阳街道抓好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作用,年内开展专题学法培训2场。并按要求组织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等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达到100%。行政执法干部积极参加市、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规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

勉阳街道持续完善决策机制,以法治思维发挥好决策作用,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勉阳街道道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规范决策。对于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决策问题,做好社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征求,经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二是发挥好监管作用。强化关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三是落实合法性审查。作出重大决策、推行重大事项以及签订相关合同前,向法律顾问及司法所咨询,听取相关法律意见和建议。2022年,在各项重大项目、重大建设、重大工程等重大决策中,均未发生领导班子决策违法或者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引起群众非正常上访等相关事件;四是完善信息公开。街道及各社区办公室职责和联系电话、招投标公告、政府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和工作情况等非涉密内容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布。同时,对相关补助人员名单、津贴发放名单、征兵工作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在政府宣传栏内公开。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勉阳街道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一是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20225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民法典宣传进社区、进网络。9月开展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增强群众的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11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专项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群众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12月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引导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二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法治街道的浓厚氛围。针对青少年群体、村干部、群众等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20余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深入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中国建设等情况,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三是多种方式相结合,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宣传横幅、广播、宣传栏和开展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营造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五)做好访调结合,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完善信访制度,保证信访渠道依法有序,确保案结事了。坚持有领导带班接访、对处理信访工作给予充分保障。高度重视处理初访,对群众初访的问题妥善分类及时处理,对合理诉求积极调查回应,予以解决。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一些突发性,异常性的上访,落实领导包抓现场解决,疏导化解矛盾。同时做好访调对接,加强调解工作力量,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勉阳街道共成立15个调解组织,其中包括街道1个调解会、1个劳动争议调委会,以及辖区内13个村社区各1个调解会,在全街道到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网、责任落实、运转有序的大调解格局。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四个机制,做到小矛盾、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矛盾、大纠纷不出街道,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例会,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会,提高调解员对纠纷的调处能力。年内开展两轮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调处纠纷60余件,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勉阳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领导推动作用。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制度文件,明确主体责任,建立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宣传贯彻落实,推动干部学法常态化;三是主持好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做好各方意见征询及重大决策的程序性把控。以党工委会议研判重点工作,决策重大事项,不断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保障重大决策合法科学民主;四是推进基层“三治”融合,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共建共享新格局。五是做好述法述职工作。做好法治点评会议的单位自评和领导述职,并把法治建设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好了法治述职制度。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群众法律知识水平仍需提高。在近年的法律知识宣传和培训下,群众的法治观念有一定提升,但辖区群众总体法律知识仍然较为缺乏。部分干部法治观念不足,在解决某些问题上,法律知识不过硬,不能完全解释清楚,导致群众认同感较低;二是政府及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有法学专业学历、法务工作实践经历的人才较少。行政执法的专业化规范化还不足。三是法律顾问职能发挥不充分。法律顾问参与基层工作运行的机制仍不健全,激励机制不明确。村、社区在遇到村务问题、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时,还偏重于自行解决,没有形成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解决的意识,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普法活动与基层工作结合不足。普法宣传活动开展零散、方式传统缺乏创新,没有形成统一外在形象和活动规模,在各项基层活动中普法的主题还没有突出,作用没有很好彰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落实干部学法,加强法治培训

继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开展干部学法,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班,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法用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由点带面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全面开展。

(二)落实各项制度,全面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法和评估,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行政执法法律培训及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执法方式,推进执法信息平台的应用,规范执法记录,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提升普法质量,做好依法治理

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结合重点时段做好专项普法活动,让法治文化成为基层村社区的主题氛围。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相关活动,促进基层干部和热心群众在普法依法治理中发挥更多的主动作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力度,进一步开展好法律咨询受理,统筹运用好法律顾问、行政执法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将法律建议法律知识深入到群众的实际生活和问题解决中去。做好法律援助宣传,积极进行法律援助的引导、初审,帮助困难群体减免诉讼相关成本。加大普法力度,将普法与基层治理更紧密融合,形成更浓厚的普法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