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普法教育。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重点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2022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干部的理解力、领悟力,坚持不等不靠立即学、抓紧时间随时学、以身作则反复学,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漆树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砥砺奋进。

3.大力开展基本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依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邀请法律顾问在辖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全民反诈·你我同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1.聚焦专题学习,引导干部学法。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作用,组织开设“茶乡夜校”干部学法专题课程班、邀请律师举办法律讲座、观看以案释法宣传片活动,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学知识、强理论、话心得,今年已开展专题学法活动8次,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2.聚焦重点对象,引导学生懂法。抓住青少年成长关键时期,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集合升旗时间,邀请陕西华沃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师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同时举办校园法律专题宣讲会1场,法治教育课2节,法治主题班会1堂,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依法保护自己

3.聚焦线上线下,引导群众守法。我镇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宣传、同向发力,全面提升法律知识宣传成效。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线上公众号平台及线下电子屏、村广播等设备,悬挂普法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折页2000余份,切实把法律宣传覆盖到户,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生活二是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由司法所联合村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在镇机关、各村委会及安置点等场所开展法律宣传等活动20余次,及时了解群众法律诉求,解决群众法律难题。

(三)推进依法治理,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1.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履行。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漆树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宣传,切实履行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优化公共服务,大力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权力依法设定、依法履行,做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2.推进依法治理走深走实。一是聘任陕西华沃律所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日常法律事务,为政府的重要事项决策、化解涉法信访等工作出谋划策,加快依法行政建设步伐,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积极配合县法院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针对县法院司法建议,结合镇村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3.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是进一步健全辖区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镇村6个调解委员会作用,组织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业务培训。二是组织辖区5个行政村与村法律顾问签订了公共法律服务协议书,定期到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4.推进治理能力水平提升。一是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今年全镇共6名干部参加了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目前均已取得行政执法证,有效提高了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同时邀请华沃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现场授课,主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共计培养“法律明白人”15名,有效增强了自身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对辖区内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做好日常监控,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漆树坝镇2022年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工作要点》,将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纳入党委班子会议内容,召开党委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会上专题听取了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讨论研究依法行政有关工作及问题,统筹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山区法治基础薄弱,缺少法治专业人才;二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工作实效性还不强,宣传载体及普法阵地建设水平还不够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及各成员站办所要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为导向,立足工作实际,用心用力用情扎实做好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推进依法行政决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完善决策程序,研究部署法治工作重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督导任务落实。

(二)持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制定领导干部全年学法计划,按照要求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整体法律素质;二是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持续落实行政权力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有效处理执法投诉举报。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受理、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四)持续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报、网、端、微、评”等宣传载体,加快镇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司法所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等部门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用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厚植法治土壤,全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建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