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勉县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勉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总目标,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法治化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意识,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现将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制定出台《勉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勉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三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贯彻上级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集中学法、年终述法制度。202212月召开了县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勉县落实落细。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督查,县委依法治县办成立了以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督导组,对全县30余个重点部门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结合“百日督帮”活动,对18个镇(街道)的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通过下发督查清单、提醒函、通报等形式,推动工作整改提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组建重点项目前期手续服务保障专班,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绿色审批”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实行线上受理与线下办理相结合,切实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二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编制并公布《勉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266项,动态梳理调整34个部门121824项行政许可事项。三是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确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78办理时限压缩30%。同时,将涉及高频事项、民生事项的50个行业领域列为“一业一证”改革首批试点行业,探索推行集成审批服务模式。2022年以来,办理“一件事一次办”505件、“一业一证”3件。建立事项下沉“15分钟政务服务圈”机制。25个部门158356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道),确保群众在15分钟实现政务服务家门口办事。截至目前,各镇(街道)累计下沉可运行事项2633项,其中代收件事项421项,审核转报事项1644项,直接办理568项。

(三)规范执法,严格监管、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了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第一批77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工作,9个县直部门与各镇(街道)依法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书,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截至目前,全县1330名执法人员通过培训、考试、变更等方式已取得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证。

(四)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一是以“宪法宣传周”和“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宪法学习的热潮。二是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勉县荣获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县区。三是全县85个单位1667名人员参加了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网络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为100%,列全市第一。四是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新街子镇立集社区分别被命名为第八批、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沟寺镇金丰村等10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五)完善机制、联动发力,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一是修订完善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14个专项预案,建立健全了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等相关台账,形成了覆盖全面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二是与社会救援力量签订了12类、16项应急救援协议,在17个行业领域选聘86名专家组建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家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等应急演练60余场,成功应对处置了勉县历史罕见的“8·21”暴雨洪灾,被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为成功案例的典范。

(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防线。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21件,全部调解成功,调成率100%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制定印发《勉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勉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关于勉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等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行政复议申请指南》、《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范围条件及程序》、《勉县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办法》和《勉县行政复议听证规则(试行)》。县司法局作为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设立“行政复议应诉股室”,报告已上交县委编办,等待批复;向上级申报调剂政法专编2名(待批复),暂借调1名法律专业干警补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2022年以来接受行政复议咨询5件,6人次,受理 1件,已审结 1件。三是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深化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和《健全完善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行行政应诉工作定期通报制度。2022年办理涉及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9起,均已结案。四是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0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187135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制定印发《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后评估主体、对象和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和流程规范。二是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2年完成了对涉及计划生育和碳达峰碳中和内容的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三是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目录和标准,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2022年,党政法律顾问参加重大合同、项目决策研判、讨论、论证22次,审核政府、部门重大合同、协议45份,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38条,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代理行政应诉案件3起。

(八)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先后制定了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指标体系》《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8名业务骨干参与创建工作。邀请省级专家开展培训1次,强化督导通报,紧盯104项指标,先后3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分解任务、夯实责任。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申报、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满意度测评和实地核查评估工作。

二、工作亮点

(一)勉县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20211月我县被确定为全市票决制工作试点县,2022年,8个试点镇票决确定的22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面建成,累计完成投资1763万元,部分镇已经完成了从项目征集初定到项目审议票决、再到项目监督测评的全链条完整闭环。初步形成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规范化制度化体系。2023年县级层面累计征集民生项目建议150条,初定候选项目13个,经县十九届二次人代会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0个,交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完善。组建勉县价格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旅游景区、大型物业公司等价格矛盾多发场所设立价格争议调解站42个,选聘价格争议调解员83名。勉县《调“课辅”价格之争促“双减”政策落地》价格争议调解案例,得到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被省、市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典型案件推介。

(三)《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案》作为经典案例被上级推广。该案例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2022年度“清浊行动”第二批经典案例。勉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马晓辉同志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20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执法大队强微同志在陕西省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荣获个人全能奖一等奖,个人单项(政策法规、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三个一等奖。

(四)经验做法受到省上领导批示肯定。勉县公安局“小切口”推动“大格局”、“五个维度”增强警队向心力经验做法,受到徐大彤副省长、雷江声副市长批示肯定。

(五)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故调处成效显著。我县何某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煤矿务工,因突发急病去世一案;新铺镇卢某一家三口开面包车从青海务工返回,车上乘坐6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案;谭某在浙江省丽水市务工,在装运家俱中从货车上掉下死亡一案,均由法律顾问参与代理和调解,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三、下一步打算

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对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一体推进法治勉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勉县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以建设法治勉县为目标,全面审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大力培育法治先进典型,奋力开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勉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


抄送:汉中市司法局。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