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千方百计启动内力,激发活力,借助外力,加倍努力,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忧、排民难、办实事,强有力地推动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现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一是坚持做表率,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科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统筹法治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5次,组织各类学习研讨13次,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中担当尽责。二是坚持抓管理,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周家山镇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开展科级领导讲法治提素养、纪检干部讲廉政提作风、中层骨干讲业务提能力活动,建立“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扶力量”联动机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帮扶政策宣传月活动,培养锻造过硬镇村干部队伍。三是坚持抓规范,提升法治建设成效。注重以“5+3+1”的模式统筹设置内设机构9个,通过竞争上岗全面配齐配强中层干部和综合执法人员。截至目前,共组织理论政策业务培训30次,规范建设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全面承接158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全面履行行政职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依法防控、科学防控。面对疫情,周家山镇全体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认真学习“一法三案九不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二是突出责任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探索创新干部人事管理机制,制定《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和《加强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和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完善干部日常考核考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督办,截至十月底共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25。三是突出职能定位,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将各窗口单位职能整合到镇党群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站式受理”、“一个平台承载”,群众办事效率显著提高,满意度持续上升。四是突出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成立镇级消防所,村级建立消防救援志愿队伍,分层次开展应急演练、业务培训共15次。成立12个应急党员突击队,建立村级26人、组级86人、网格级184人、中心户长级419人、联户代表1099人的镇村“5+1”应急管理网络体系,储备1400余名应急队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6次,切实提高辖区干部群众、企业参与紧急预防、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进完善行政调解程序和规则,建立“一办一厅三所+N”矛盾纠纷联调模式,成立镇村调解委员会12个,选配调解员46名。全镇划分11个网格,477名网格员和1099名联户代表参与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中,综治视联网系统实现全覆盖。落实11名科级领导、42名镇机关干部联片包村,49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坐班制度,行政单位、法律顾问充分参与到行政诉讼、民事调解、行政决策中,全年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社会治安案件。二是营造良好亲商助企氛围。设立11个营商环境监测站,选配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组成的33名社会监督员,结合“进知解”活动,在亲商助企中落实惠企政策,收集解决问题12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满意度持续提升。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底。采取龙头企业引领、致富能人带动等方式,实施产业项目35个,投资1616万元,打造71千亩的麦冬、草莓、优质粮油、稻鱼稻虾、中药材、猕猴桃、大棚菜基地,培育定军米业、陕西奕农、蜀丰源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稳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提升。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镇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基数大,各类矛盾纠纷交织叠加。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常态化。持续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辟普法专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通过“指尖普法”打通学法普法最后一米。二是加大融入力度,扩大覆盖面。定期深入到村(社区)、学校、驻镇单位实行集中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进知解”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加大“八五”普法力度,掀起全镇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三是加大用法力度,提升长效化。要在抓好学法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各行各业的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平安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将学法用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四是加大督查力度,推进法治化。定期对内设站办室、村(社区)和驻镇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办整改,有力地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