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全县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和监督,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勉县自然资源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环境。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工作任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人员全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制定我局《2022年勉县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各自然资源所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始终把自然资源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建立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结合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等,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法治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采取制度上墙、网上公示等多种形式强化社会监督,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首要任务,吃透精神实质,组织在党组中心组、局务会议和例会上学习,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分散学习不少于84次。二是加大了对领导干部普法培训力度,编印《自然资源普法执法法律法规政策摘要》,发放给各镇(办)、村组、县级单位以及系统干部进行学习,并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部门法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组织学法用法培训2次。

(三)结合“地球日”“土地日”“全国法治宣传日”纪念活动开展宣传。在法纪念日到来时,制定相应的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宣传活动。一是多次组织设点宣传活动。在县城及各镇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立法治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60余幅宣传标语100余条、设置宣传展板20个、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订阅和印制地球日”“土地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材料2000余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法律宣传月工作要求。将法宣传触角延伸至帮扶村,做到法治宣传全方位、无死角。    

(四)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动态巡查和案件查处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示,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实现执法信息全面公开,始终坚持行政执法过程中佩戴或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表明执法身份做到阳光执法。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法制审核内容和工作流程,提高了法制审核质效,防范了行政执法风险。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制度和行政应诉制度,聘用维公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供专业咨询,并对依法受理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诉讼案件开展应诉同时,认真执行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案审制度,决不以个人意志干预违法案件办理,截至目前,开展行政应诉3件,召开案审会6次,开展听证1次。二是我局认真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将各类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开展动态巡查168余次,当场制止违法行为12件。立案查处19宗,其中土地违法案件10宗,矿产违法案件9宗。联合县公安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8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执法车辆20余辆,查扣涉案车辆17辆,对盗挖盗采矿产资源和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我局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融合计划”实施,加快实现登记机构内部的“一窗通办”,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县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580份,证明2558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做好自然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由于没有深刻认识到法律法规学习对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我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政策法规学习有时仍然停留在表面,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得还不够,缺乏深入研究和思考,集中学习的多、个人自学的少,专题讨论的多、系统学习的少,务虚学习的多、联系实际的少,存在急用先学、现学现用等现象,导致未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部分干部在履行其行政职责的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只重视领导的讲话、批示,认为领导指示重于法、执行会议纪要强于法。在其行使行政职权时忽视法律的规范性与程序性规定,片面强调行政相对人应当服从行政机关管理,重权力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导致对依法行政认识水平不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一是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法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县有关要求,定期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认真执行我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和领导班子碰头会都要对我局耕地保护、用地保障、执法监察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等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同时,修订《勉县自然资源局督查督办暂行办法》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14次,局务会议1次,专题会议6次,印发《勉县自然资源督查通报》3期。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政府和市局的要求,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总结法治工作经验,切实加强法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法治自然资源建设。一是分发挥党组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进行研究督办,确保决策科学、依法行政。二是要注重学法用法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和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确保全年党组中心组开展不少于2次专题法律法规学习系统学法用法培训不少于4次,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网通办”,全面压缩业务时间至3个工作日,推行受理业务当天缮证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四是要严格依法办事推进依法行政。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城乡规划方面坚持实施前深入调研、民主评议、集体协商决策,使决策更科学、更完善。五是要深入推进信息依法公开,接受监督。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