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铺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新铺镇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县工作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全镇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加强党委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始终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重大事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今年以来召开依法治镇工作会议2次,法治建设专题党委会3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7次;二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年初审核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头学法用法,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能做到亲自部署、协调、督导;三是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学法,结合镇村实际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20余场次,形成了安排工作学法、开展工作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打造一批法治示范点。成功创建余家沟、铜钱坝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龙王庙村、铜钱坝村、余家沟村、漩水坪村等3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促进辖区基层治理三治融合。二是培训一批法律明白人。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组会议等形式对全镇101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形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形势。三是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普法宣传氛围浓厚。

(三)夯实人民调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10件,较好地维护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拓展调解范围。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召开调解工作例会6次,专题会议3次,分析研判辖区涉稳情况,对复杂纠纷联动各相关驻镇单位、镇属站办室、村(社区)法律顾问,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千方百计将问题化解在当地。

(四)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聘用具有职业律师资格的干部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为镇重要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20余次,草拟、修改、审核以镇政府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10份。二是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到公共法律工作室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审核把关村(社区)经济合同、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在镇机关、学校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5场次,参与人员1300人次。

(五)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强化人大代表监督。建成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10个,代表进站活动40余次,接待群众22人,收集意见建议17条,解决实际问题10件,开展视察活动1次。二是自觉接受检察、司法监督。镇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坚决做到自身清、自身净、自身硬;收到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意见2条,已按期整改到位。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并在镇人代会上进行报告,接受监督;在政务公众号上主动公开村两委动态、重点项目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及镇领导班子及各站办室负责人工作动态和重要信息,上半年已累计发布动态420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镇村干部法治观念还需加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

(三)专业执法人员配备不到位,执法工作力量薄弱。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学法用法方面。全镇上下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学习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累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组织镇村干部通过各类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以及自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及中省市县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镇村累计组织学习40余次,参与人员1000余人次。

2.依法执政方面。成立由党委书记彭海龙担任组长的新铺镇依法执政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开展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专业评审、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领域充分论证、依法实施,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协助我镇处理土地纠纷、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事宜,为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论证,有效促进我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坐班188次。贯彻上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定期过问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疑难问题,并按照要求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履职台帐。

3、法治创建方面。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内容,积极推进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创建。在全镇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创建余家沟村、漩水坪村2个市级示范村和4个县级示范村,培养法律明白人”101名,做到村级事务管理有章可循,村干部依法管理村级事务,法律明白人依法共商共治,村民依法参与自治。二是大力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岗前法律培训和考核,通过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后方能上岗执法,2022年全镇共4名干部新申领了执法证。进一步规范镇、村(社区)公共服务管理,在镇政府及村(社区)设置为民服务大厅,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在服务大厅设立办事流程图,并将业务办理所需资料以清单形式告知群众,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用,严格镇村干部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手段开展社会事务管理活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二)加快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丰富普法宣传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夯实人民调解工作职责,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多元化调解机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诉访分离,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勉县新铺镇人民政府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