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

勉县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索引号:

    mxscjdglj0/2022-000018
  •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5日 15:58
  • 来源:

    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机构:

    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内容概述:

勉县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勉县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制度建设
(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我局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依法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行政执法的相关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通过勉县政府网公示行政执法的相关信息,同时,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我局根据国家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程序暂行规定》等规定:一是制订了《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暂行办法》。明确一般程序案件审核制度;二是按照执法程序统一使用新的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检查并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2021年我局共依法办理各类执法案件203件,罚没25万余元。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我局成立了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委员会,局长为案审委员会主任,分管行政执法工作的为副主任,其他局班子成员为成员。同时,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该制度强化了我局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在登记窗口开通“工商登记自助服务平台”。牵头以政府名义制定了《勉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
二、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在党组成员中每季度组织学习《宪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九大精神等党内法规、政治理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
二是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对重大案件法治审核后再通过局案审会最终审定。二是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现行由政策法规科进行审查,党政负责人最终审核通过实施。三是通过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印制了行政执法文书2560本,发放给各一线执法单位。近期还将印制部分法律法规书籍发放至各一线办案单位。 
三是通过开展执法人员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及新法新规培训,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我局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网上学习及考试。2021年,通过法宣在线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积极参与考试。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学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参加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知识竞赛。
四是通过对食品经营户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使经营户对《食品安全法》、《公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与市场经济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晓程度明显提高,其遵纪守法、自律尽责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提高了市场主体及管理相对人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能力。今年我局共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宣传单7000余份。
五是通过3.15、4.26、12.4等法制宣传活动,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在“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及“科技之春”等宣传活动中,通过在县域媒体加大宣传,以及通过街头现场咨询和受理消费申、投诉,以《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为重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了群众安全消费和消费维权意识,扩大了市场监管部门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帮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增强法治观念,落实普法工作。
  三、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一是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精神,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颁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结合全系统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市场监管执法责任制、执法案件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二是积极推行执法流程网络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文书格式化和执法档案标准化的“四化”执法办案规范化框架体系;切实做到行政许可的范围明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期限严格、结果透明、责任落实;规范执收执罚行为,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收费、随意罚款等行为。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等改革,深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审批改革,提高企业开办效率,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四、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多种举措、多种形式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了法治政府工作落实到位,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针对执法人员开展的普法教育还不够多,培训质量还不够好;在针对群众和企业经营人员的法律知识普及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等。对此,我们将2022年的工作中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理念。一是将按照《勉县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依法履职能力,形成权利依法设定、依法履行,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打造市场监管法治环境。
   (二)继续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一是继续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12·4”法制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特殊节点时点,积极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及日常监管需要,对经营户上门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电子屏等新媒体新技术向经营户和群众开展法制宣 传,提高群众的政策、法律法规知晓率,扩大普法工作影响面和感染力,增强普法宣传的实效性,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修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锤炼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二是以学促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依托各类理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是严守纪律,服从管理,脚踏实地。通过业务培训、案卷评查、案件核审反馈等方式,锻炼一批具备市场监管专业技能和法律功底的执法骨干,实现执法水平的优化升级。
   (四)规范制度建设,强化“三项制度”落实。一是学习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