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历史人文

秦岭如今“绿富美”

大美秦岭


这里,处于中国版图的腹心地带,北流黄河、南流长江,北连黄土高原、南接四川盆地,将中国地势三级阶梯紧紧连接。

这里,有515.84万公顷林地、3.12万公顷草原、7.49万公顷湿地,生态空间面积超89%,绿色水库滋养着全国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这里,就是有“天然基因库”“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的秦岭。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首站来到了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强调,“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知行合一。从《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的出台,到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自然保护地建设等生态空间保护修复工程,陕西牢记殷殷嘱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绿——颜值与质量齐升

绿水源自青山,青山依赖森林。秦岭保护,离不开植被的抚育,离不开天然林保护工程。

陕西秦岭是大秦岭的生态核心所在。天保工程实施20余年来,中央财政投入103亿元,相当于该区域其他林草投资的总和,以天然林为主的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根本性好转。

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森林抚育等方式,陕西不断加大秦岭生态修复力度。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显示,目前秦岭范围森林面积达到424.9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95%,较1998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达2.26亿立方米,较1998年增长22.2%。

天然林保护也有了新进展。2020年,省林业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编制《秦岭天然林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天然林保护由周期性、区域性工程措施转向长期性、全面性公益事业。

“以前主要工作是防火和防盗伐,现在有害生物防治、天然林更新等各项工作一起抓,不仅要绿,还要绿得更高效、更科学、高质量,实现更加稳定的‘深绿色’。”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副局长李瑞群告诉记者,目前秦岭天然林管护体系日臻完善。在陕西,天然国有林管护形成了局、场、管护站三级管护体系,天然林管护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管护体系,并组成了专业巡护队—巡护人员—哨卡—检查站“点、线、面”相结合的管护网络,确保天然林“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美——动物与植物的天堂

近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独叶草,在秦岭海拔2700米以下的区域首次被发现。独叶草属环境依赖型植物,有着优异生态环境“天然指示器”之称。此次发现,不仅说明了秦岭生态不断向好,也展示了陕西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成效。

“我们的身份,从护林员变成了生态卫士。”在位于秦岭腹地的苏家沟林场,场长王玉明说,“以前每天在林子里巡逻,只管地上的树。现在不一样了,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都需要负责,我们变成了‘海陆空三栖部队’,让各种生物和谐共生,守护动物、植物、人类共同的美丽家园!”

我省对野生植物采取“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离体保护为补充”的措施,秦岭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华山新麦草、太白红杉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野生蕙兰种群分布扩大到秦岭北麓,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被重新发现;对野生动物采取“野外种群保护和人工繁育放归相结合”的措施,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经过40年保护,朱鹮种群数量由7只发展到7000多只,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此外,金丝猴、羚牛种群数量均突破5000只。


富——人与自然共赢

虽然家里没有土地,也没有人打工,但家住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的李友胜却有着令当地人羡慕的收入。依靠牛背梁景区,李友胜用自己家的院子开了家农家乐,一家人一起经营,一年能赚十多万元。

朱家湾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破落村”,这里的村民曾经和大山是“仇人”。村里没耕地,村民们只能靠偷猎、盗伐为生。早上5点拎着板斧上山,晚上10点下山,忙碌一天挣不到几个钱。“那几年,山也秃了,人也穷了,谁都过得不舒坦。”李友胜说。

随着牛背梁生态旅游的开发,情况得到了转变。朱家湾村人和秦岭“握手言和”。“以前只知道能吃‘木头’这碗饭,这些年才知道,保护环境比破坏环境赚得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友胜说。

随着生态空间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推进,秦岭生态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生态富民的步伐愈发稳健。除了林下经济等传统产业之外,生态旅游也在逐渐发力。从1982年秦岭北麓楼观台建立全省首个森林公园开始,秦岭生态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生态服务功能逐渐完备。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秦岭的生态旅游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目前,秦岭范围已建成森林公园49个、湿地公园11个、地质公园7个、风景名胜区15个,年接待游客超850万人次,更多人因为绿水青山而富,又投身到绿水青山的建设之中。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