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历史人文

勉县古旱莲,吸引世界的目光!

2月22日,勉县融媒体中心与陕西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慢直播节目《云赏奇花世界唯一的古旱莲绽放》,吸引了各地网友关注。

截止2月22日16时,该直播在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客户端首页置顶;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频、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微信微博等进行了同步直播;上海台、广西台、贵州台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转播,观看量百万+。

武侯祠院内的这株古旱莲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三月上旬开花,花期半个月。今年由于气温偏高,花期相对往年提前。

旱莲开花时只有花而无叶,花型呈蝶状、初开时呈玫瑰红色,盛开时红白相间,馥香气,与水中莲花类似,因生长在旱地的树上,故称旱莲。

因花开在三月,又称其树为“应春树”。半个月后,花瓣落尽方生出嫩叶。因每年五月开始孕育花蕾,历经夏、秋、冬三季十个多月,方如约绽放在来年的春风里,当地百姓称之为“十月怀胎”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