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历史人文

“长安画派”的薪火传承者:方济众

 方济众是1987年7月因病去世的,离开至今已经三十一周年。斯人已逝、其精神永存!方济众是汉中勉县人,童年和青年时期一直在汉中。1945年高中毕业后,先在周家坪小学与家乡勉县中学教书。至1971年方济众及其家人被下放家乡汉中一直至1978年年底。

  方济众是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界具有相当影响的国画大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后期旗手。当代陕西画坛“长安画派”精神薪火传续者。2018年4月25日,由勉县县委、县政府在位于勉县武侯镇钟楼村的方家旧址基础上对方济众故居进行了修缮并复建。方济众的灵魂藉此得以安放。

  方济众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从省城西安被下放到洋县白石乡。他的3个孩子也同时随父母来到了洋县。在洋县白石乡的劳动生活延续了两年左右的日子后,因当时汉中文化局(现汉中群艺馆)的筹建,需要文化艺术名人充实进来,也因为汉中文化艺术界有感于方济众的成就影响,于是方济众就这样被借调到了汉中文化局。自此,方济众的生活才有了一些改善,并有了更多的时间更好的环境来画画。在白石乡的日子里,环境与生活虽然艰苦,但方济众并没有反感白石乡的艰苦生活,恰恰是白石乡的“苦日子”让他深切地体会到故乡山村人的朴实善良与勤劳坚韧的生活。我们从他的画中便可以看出,他笔下山崖上吃草的山羊,田间劳作的农民,山上的砍柴人,画得是那样的生动鲜活,富有生机,这些都无不体现出方济众扎实深入体验过农村生活,而生发出的朴实情怀。这也是他对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生动实践。

  方济众刚到文化局时被安排住在原汉中师范学校里。局里特别照顾方济众,故而住宿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家里也有了大画案。居住的平房前也被方济众开出来种菜种花,并给这菜园题了名,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滋卉园”。这时候方济众子女基本上也都安排了工作,生活和家庭也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忧虑。这样方济众就有了时间和精力去县区写生,每到一处,举办美术培训班。为了扶持县区美术事业,他无私勤恳辅导,一点大画家的架子都没有,别人一个电话他就去。城固、褒河、佛坪、宁强、南湖等地都举办过培训班,有些还是全地区性的。方济众有一个十到强家湾的系列作品,一共有十幅,这些画就是方济众在那里举办美术学习班期间在强家湾的所见所感。现在看来这既是方济众以画笔对强家湾前后变化的记述,也是对同一处景物多次不同实践的生活艺术笔墨体验。据说《十到强家湾》这个题目是何挺警给方济众提出的。所以这个时期方济众的成就不光是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上,他更是把长安画派的火种播散在了秦巴山下、汉水之滨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因此我们可以说方济众是汉中美术发展的奠基者、开创者。现在活跃在汉中画坛的大部分画家,诸如鹿鸣、赵世钧等画家,那个时候都受到过方济众的亲身指教与亲自提携。即使他后来回到西安工作,也时常和汉中这些书画家书信往来。方济众依然关心他们的画艺、生活,关心家乡汉中美术事业的发展。

  调回西安后,在汉中的那些年的时光常常被方济众感叹为是他平生最舒心的时光。家乡山水风貌滋润了他的精神情怀,从而成就了他的诗意田园山水艺术风貌。1986年方济众作为省美协的领导最后一次回家乡汉中,在奔忙中还挤出时间看望了当时汉中地区唯一一个中国美协会员,老画家叶晏荣和中学美术教师潘得山。当时叶晏荣坐在轮椅上感动得留下了泪水。这都无不体现出方济众对家乡的热爱对美术事业的关心和对美术工作者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