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历史人文

小茶叶带来大发展——勉县茶产业发展侧记

  阳春三月,天高云淡,惠风和畅。走进勉县茶叶主产区阜川镇小河庙万亩茶园,却是云雾缭绕,鸟鸣阵阵,茶农穿梭在一排排茶树中忙着采摘新茶。

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阜川镇位于陕川交界处巴山腹地,海拔800—1400米,境内山大沟深,昔日群众庄稼种一山坡,秋天收一簸箩,多数人在贫困线下挣扎。

  而高海拔、多云雾恰恰成了生产茶叶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群众于上世纪70年代尝试种茶,茶园面积逐年扩大。如今该镇发展集中连片茶园7万多亩,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17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茶产业产值达7亿元,近三年人均增收6500元。

  勉县全县拥有茶园18.6万亩,建成茶叶基地镇8个,茶农逾1.2万户。去年该县生产茶叶10220吨,产值14.54亿元,茶叶已成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勉县的茶园大都在高山上。曾经茶农们要沿着陡峭狭窄的小路才能上山,交通不便导致茶树缺乏管护,茶园逐渐荒废,大量鲜叶也不能及时采摘,严重阻碍了茶产业的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近年来,该县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认真规划、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阜川镇小河庙村、晏河村等重点产茶区修建了茶园环线道路,总长约12公里。村民开着自家的农用车油门一踩,将有机肥料轻松运上茶山。荒废的茶园有人管护,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同时,该县积极建设茶园微喷灌、滴灌管网工程高效节水项目,修建蓄水池,建设水泵站,有效解决茶园灌溉难题。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过招商引资该镇引进汉唐茶业、尚禾茶业及汉上锦等茶业企业。所产茶叶品质好,需求量大,茶农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四五年前,茶农采的茗茶鲜叶收购价仅40-50元/斤,近两年则上涨到80-100元/斤。

推动产业升级增效  

  龙头企业为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勉县传统采茶制茶集中于春季,采摘期短,夏秋茶叶利用缺乏。茶企利用当地夏秋茶叶研发出红茶、黑茶、白茶,延长了茶叶的采摘时间,提升了茶叶利用率,为茶农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同时,该县积极推动茶旅融合,阜川镇依托油菜花海、养家河、茶山等资源优势,举办茶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群众瞅准商机开起了农家乐、饭店、商店、茶叶店,进一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临近的元墩镇有4万余亩茶园,今年又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龙湾千亩茶叶蔬菜生态观光示范项目。尽管一期工程栽种的500余亩茶苗才在生根发芽,但周边群众在项目建设期间已参与务工,后期还将参与到旅游管理服务中。该项目既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题,又将通过旅游观光、绿色种植体验项目等刺激游客消费,带动当地茶叶市场、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