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

  • 索引号:

    ssthjjmxfj/2022-000111
  •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15:41
  •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发文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对正面清单内的98家企业,细化监管措施和工作要求,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在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更好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动态调整,严格管理。对正面清单实行每月动态调整,严格按照纳入条件对清单内外企业进行审核。及时对清单内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剔除,同时将符合条件的清单外企业纳入到正面清单中来,对正面清单严格管理。截至目前,已将1家违法企业剔除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二是创新方法,提升效能。将正面清单工作结合到实际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中来,在正面清单实行期间,对清单内企业采取非现场检查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管。截至目前,已采用非现场执法方式检查企业51家次,现场指导帮扶企业58家次。

三是精准施策,重点关注。对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以及非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实施现场核实处理。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立案查处,规范适用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慎用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等强制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按照规定免于处罚。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将继续优化“正面清单”适用范围,对环境守法企业形成正面激励,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着力提升环境执法效能,进一步改善全县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