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以史为鉴守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实

  • 索引号:

    ssthjjmxfj/2022-000042
  •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 15:02
  •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发文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内容概述:

百年初心成大道,万里征程作雄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狠抓任务落实,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环保工作呈现新气象。

精心谋划,全面推进

202138日,勉县分局党组组织召开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人员,细化责任分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好理论学习。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并及时为每位党员干部定做发放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本,征订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必学书目。三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带学作用,带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高效落实。局党组成员每月带队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落实情况等,并针对调研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

多管齐下,深入人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21630日上午9时,随着铿锵有力、信心坚定的宣誓声响起,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踏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宝鸡凤县革命纪念馆回望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伟大革命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勉县分局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0余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邀请市局分管领导做党史专题辅导1期,制作党史学习宣传专栏一面,开展了“读红色征程·诵百年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诵读比赛。积极利用媒体平台,及时转载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每日更新“党史百年·天天读”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重点,以学促行

勉县分局始终坚持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积极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一是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圆满完成省委和中央两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针对督察反馈问题,结合信访转办问题,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现场督察、驻点督导,设立督察专员,开展日常督察,妥善处置群众关注的区域环境问题;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开展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涉水企业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等专项行动,严格环境准入;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开展工业园区危废排查整治,推动煤矿山及尾矿库治理,完善自动监控体系,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科学处置突发事件。二是建立环境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勉县分局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话、专用邮箱等多种投诉方式,拓宽群众举报渠道;规范信访处理程序,细化工作标准,从接访、调查、回复等各个环节规范投诉调查处理工作,督促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针对每个信访案件定期进行复查确保信访问题彻底解决不反弹,保证信访处理效果,提升群众满意率。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活动。勉县分局多次到六共四联共建社区、帮扶村开展节日慰问,道路清淤,疫情防控等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暖人心,聚民心,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店小二”。不断优化审批程序和服务,对受理的建设项目环评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的快捷高效率办理,提高环评审批效率,让群众少跑腿;结合“进、知、解”、“亲商助企”活动,积极对接帮扶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环保方面政策支持和帮扶。

筑牢信念,展望新局

2021年,勉县分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部门职责,彰显绿色元素,实事实办,铸就过硬作风,生态环境保护硕果累累。勉县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8天,优良率95.3%,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均优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城镇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域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土壤环境整体清洁,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202227日,在汉中市召开的“双招双引”暨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上,勉县更是荣获“2021年度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通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为顺利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振了作风、注入了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长期性工作,我们要多措并举,随时随地学党史。”勉县分局局长薛海介绍说。未来,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在“办实事”上有新成效。坚持立足本职,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在“开新局”上有新突破。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