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谱”出幸福曲
  ——米思的普查小日记"/> <span style="font-size: 22pt;"><strong><span style="font-size: 18pt;">人口普查“谱”出幸福曲</span></strong></span><br><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 </span><span>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t;"><span style="font-size: 16pt;"><font face="仿宋,仿宋_GB2312">——米思的普查小日记</font></span></span>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勉县人民政府

人口普查“谱”出幸福曲
  ——米思的普查小日记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天气晴。
    今天接到了主任交办给我的一项大工程,我还成了一个小小司令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镇级业务指导员。这可是我25年来参与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调查,全镇入户登记大概是8700户左右,压力山大呀!不过我会努力的!

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天气阴。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进展到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我指导全镇15个村(社区)的普查员这项业务工作也快半年了,人口普查短表现场入户登记已经全部完成了!经历了普查小区划分、地图标绘、户籍整顿、普查培训、摸底调查、短表登记...几个阶段,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大锻炼,悟得了工作上的一些道理。梳理一下最近几个月的感悟:
劲头要十足。能够参加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是我们每个人口普查工作人员的人生荣耀,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是我们履行使命的实际体现。既要领衔指导镇辖区内每一个普查小区的工作,又要为全镇人口普查整体工作出谋划策,必须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心有使命就会积极主动,怀揣责任自然不待扬鞭自奋蹄。
学习要广泛。今年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登记方式,不仅要准确掌握各类普查指标的确切含义,还要熟悉普查软件录入程序,只有学深学细才能指导有力,实际遇到问题要经常向上级咨询、与同事探讨、向普查员中的能手请教,做到求知若渴方能技高一筹。
思考要高效。镇人口普查办公室经常召开“头脑风暴会”,作为工作人员要削尖脑袋来参会,对同事介绍的情况、拿出的对策要走心过脑,虚心借鉴别人的智慧,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共同谋求推进工作的良方。
工作要积极。沉下去、深入进去、体验一把是取得实际经验的有效方法,我们必须腿勤,天天进村入户、处处有身影要成为常态;必须嘴勤,经常问困难、时刻解疑惑要成为主题曲;必须手勤,手把手演示操作程序要成为拿手戏。

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我跟着去村上普查了。早上8点30,普查员来到一户农户家中,开门的是一位老爷爷,睡眼朦胧的。我心里想,太早过来打扰老人家,会不会挨骂?老爷爷看到我们,并没有我预想的指责,而是乐呵呵把我们迎进屋,倒水、拿凳子,他说,这段时间你们这些娃娃一直在我们村普查,早出晚归的很辛苦,我们都理解,你们要多吃饭,别把身体折腾坏咯!老爷爷的话让我的心里暖暖的,每当敲门有回音、开门见笑脸、询问有答复时,我和同行的普查员都有满怀的喜悦,这是任何物质都替代不了的感动!

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天气雨。
今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入户登记”开始啦,干好任何工作归根结底要靠人,人口普查工作要靠广大普查员在一线实操,他们既要掌握大量普查知识,又要开展多种实践活动,是人口普查主力部队,工作压力大、付出多自不待言,作为镇人口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意识地把上级的关怀传达到位,给普查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援。要及时肯定普查员在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并加以推广,让广大普查员心怀喜悦干工作。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也是一个无声的战场,我要以敬终如始的态度,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小米,加油哦!(新街子镇)